>

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搞拉郞配

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搞拉郞配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介绍《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出席媒体通气会,就全面落实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向新闻媒体介绍情况。

提高国有资本效率

从改革的总体要求来说,连维良强调,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目标,就是推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实现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基本原则:一是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以企业为主体,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二是坚持完善制度、保护产权,切实保护混合所有制企业各类出资人的产权权益。三是坚持严格程序、规范操作,切实做到规则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杜绝国有资产流失。四是坚持宜改则改、稳妥推进,不搞拉郎配,不搞全覆盖,不设时间表,确保改革规范有序进行。

分类分层推进改革

从改革的方式方法来说,连维良指出,要区分不同类型,分类分层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

一是区分“已经混合”和“适宜混合”的国有企业。对“已经混合”的国有企业,要着力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提高资本运行效率上下功夫;对适宜继续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国有企业,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宜改则改。

二是区分商业类和公益类国有企业。主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商业类国有企业,要以资本为纽带完善混合所有制企业治理结构和管理方式。主业处于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的商业类国有企业,要保持国有资本控股地位,支持非国有资本参股,对自然垄断行业,实行以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特许经营、政府监管为主要内容的改革。公益类国有企业,在水电气热、公共交通、公共设施等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的行业和领域,根据不同业务特点,推进具备条件的企业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

三是区分集团公司和子公司、中央企业和地方企业等不同层级。集团公司层面,在国家有明确规定的特定领域,坚持国有资本控股;在其他领域积极引入各类投资者。子公司层面,国有企业集团公司二级及以下企业,以研发创新、生产服务等实体企业为重点,引入非国有资本。地方国有企业稳妥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

电力等七大领域将放开竞争性业务

从改革的组织实施来说,连维良指出,要按照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原则,鼓励各类资本包括国有资本、非公有资本、集体资本、外资,通过各种方式参与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连维良表示,要注重试点示范,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七大领域,要开展放开竞争性业务改革试点示范。要加强产权保护,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改革体制与完善法治相促进。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