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拍卖市场关键词:抢生货 重流传 讲故事

2016拍卖市场关键词:抢生货 重流传 讲故事


过去这一年,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在拍卖、拍品、买家等方面呈现出两极分化:拍卖行在作品征集上精耕细作,努力挖掘生货、好货;与此同时,收藏家越来越挑剔,他们宁愿跨界掐尖儿,也不买普通作品。2016年,拍卖行或将迎来生死之战,也或将在这一轮调整中逐步转型。总之,2016年的市场仍将处于调整阶段,只有那些难得一见的生货,或是流传有序、有故事的作品才会被市场认可。

  关键词之一:抢生货

  经过这几年的消化,好的作品卖一件少一件,已被藏家收入囊中的藏品轻易不会再出现。未来,那些从未在市场出现过的作品,才会刺激买家购买。2015年的市场已反映出这种趋势。2015年,过亿元拍品产生了6件,其中,一件瓷器,一尊佛像,另外4件都是书画。6件作品中,除了李可染的《万山红遍》、潘天寿的《鹰石图》,其他都是生货。不仅亿元拍品,包括拍得比较好的作品都是生货,比如,八大山人的《松石草堂图》成交价达8165万元,为八大山人作品拍卖的第三高价。顾景舟的“松鼠葡萄十头套组茶具”,一直被业内认定为其巅峰重器,这件作品最终以9200万元成交。在市场调整期,买家气势不足、资金短缺的情况下,迫使拍卖行挖掘了不少生货。“多数藏家会持观望的态度,能不买的先不买,只有那些难得一见的生货,才能让大家争抢。”业内人士表示。以北京保利拍卖为例,2015年,保利的拍品60%是生货,比如齐白石的册页、傅抱石的《云台山记》等,这是保利10年来生货比例最大的一年。2016年,国内外艺术品市场仍冷清,市场势必会在拍品数量、质量上坚持精品原则。为了刺激买家士气,拍卖公司找生货的积极性必然提高,市场将变得更理性。

  关键词之二:重流传

  近几年来,藏家对作品越来越挑剔,拍得好的作品除了是名家名作,还要有故事、流传有序。2015年,那些流传有序的作品均表现不俗,成为市场冷冻期的硬通货。2015年,《石渠宝笈》著录的作品依然受宠,流传有序的文人书画也表现优异。2015年秋拍前10的作品,有4件作品经《石渠宝笈》著录,其中3

  作品刷新艺术家个人拍卖纪录。其中,文徵明的《杂咏诗卷》以8165万元成交,创个人拍卖新纪录,也是2015年秋拍第二高价的古代书画作品。沈周的《溪山深秀图卷》也以2760万元成交,该作品虽没有著录,但是此卷曾经宋荦、周怀民递藏,又有谢稚柳、邓拓题跋所说的“的的真笔”。

  在近现代书画部分,李可染、黄胄、齐白石、张大千等人永远有号召力,除了是大师名作外,他们的作品一般都流传有序。专家表示,目前市场所提供的大师作品远超过其真实的存世量,所以未来买东西考证还是最重要的。

  关键词之三:讲故事

拍卖行的有关人士表示,拍品越来越不好征集了,未来拍卖除了要比拍品质量,还要比谁更会“讲故事”。其实,这是市场越来越成熟后,对拍卖行提出的更高要求,不但要把东西征集回来,还要把学术和案例梳理出来。

2015年秋拍诞生的几个白手套专场,包括中国嘉德“沙耆比利时时期艺术专场”、北京匡时“光宇归来专场”等,都是源于学术和故事梳理的成功。

  中国嘉德2015年秋拍推出的“沙耆比利时时期艺术专场”,推出的沙耆34件作品,最终成交总额为1018万元。北京匡时“光宇归来专场”共16件拍品全部成交。保利“情愫东瀛——山田家藏大千遗墨”专场,该专场齐聚84件拍品,有79件是张大千写给日本女朋友山田喜美子的情书,最终全数成交,有两封估价仅一万元的情书分别以86.25万元和80.5万元成交。沙耆也好、张光宇也好,其实都是拍卖公司在征集过程中主动做出的推广,两者有一些细小的差距,但是这种个案性研究会成为未来拍卖行常用的方式。

  2016年是市场进入深度调整的第五个年头,拍卖公司也将面对更加严峻的考验,在未来,能讲故事的拍卖行才能胜出。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