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连环画成为拍卖市场新宠

连环画成为拍卖市场新宠


近年来,连环画的价值在收藏市场一路上扬,国内各大知名拍卖公司相继推出连环画专场,并取得前所未有的高成交率。被忽视的连环画已再度崛起,成为藏家们追捧的对象。

巴黎苏富比宣布于2015年3月举办连环漫画主题专场拍卖,上拍现当代美国及欧洲漫画家创作漫画作品,共计300余件,包括插图、画作、原版作品,据称,这场拍卖将上拍素有“近代欧洲漫画之父”之称的埃尔热、雨果普拉特、恩基·比拉、贝约、米尔顿·卡尼夫等人的作品。拍卖会的焦点拍品在十月份的纽约苏富比展出。

连环画拍卖,佳士得已经走到前头。2014年4月,佳士得与画廊合作举行的首次连环画专场拍卖会成交额超过380万欧元,约合3233万元人民币。

连环画原稿最值钱

中国的连环画,发端于清末民初画报,兴起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在文化读物匮乏的年代,连环画以其丰富的内容、精湛的绘画技艺、生动的文字说明和低廉的售价,成为少儿乃至很多成年人的精神食粮。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连环画许多出自大画家手笔,如陆俨少、程十发、刘旦宅、贺友直、顾炳鑫、戴敦邦、汪观清等,产生了诸如《三国演义》等四大名著、《山乡巨变》、《红日》、《花果山美猴王》、《敌后武工队》、《杨家将》、《基督山伯爵》等一众绘画精品。从1977年到1985年,连环画再度繁荣:《岳飞传》、《铁道游击队》、《热爱生命》、《李时珍》、《江姐》、《李自成》、《伤逝》、《药》、《郑成功收复台湾》等作品纷纷问世,影响了70后一代人。

相比连环画出版物,连环画原稿更为珍贵。

由于历史原因,很多出版连环画的出版社都已倒闭或另立门户,大批连环画原稿流入市场。2012年兰亭拍卖公司拍卖的关山月《虾球传—山长水远》原稿,估价两千八百万元,结果以3920万元成交。

贵在画家个体创作

连环画具有较强的叙事性、趣味性和艺术性,因其特有的表现形式又具有很强的社会性,每一件经典的连环画作品,都凝聚了创作者的智慧和技法。看似简单的连环画,其实制作非常繁复,考验的是连环画画师的画工。从1949年到1966年,全国大约出版了上千种连环画,历经时代和社会的变迁,其存量和市场流通量越来越少。连环画的艺术性和文化内涵通过画家个体创作来表现,这是卡通、动漫无法比拟和无法取代的。产量小、需求大,这便造就了连环画收藏的巨大升值空间。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