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广州举行涉诉资产网络首拍 实现司法拍卖源头反腐

广州举行涉诉资产网络首拍 实现司法拍卖源头反腐


    广州市涉诉资产网络电子竞价20日举行首拍,今后民众竞买广州两级法院拍卖的资产,不必再到广州产权交易所,而是可登录“广州涉诉资产进场交易公共频道”在网上竞买。广州中院有关负责人称,此举既节约了竞买人的时间和成本,又有利于司法委托拍卖、变卖环节的源头防腐。

  广州涉诉资产司法拍卖宗数及成交金额、增值率均位于全国各大城市前列。据统计,自2011年6月广州涉诉资产拍卖改革启动以来,广州市两级法院全部涉诉资产均进入广州产权交易所进行拍卖,截至到2013年12月底,广州市两级法院共委托涉诉资产进场交易项目1377宗、标的1858个,广交所共组织拍卖会1613场次,综合成交率为55.48%,成交标的委托底价25.92亿元,成交总额30.93亿元。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涉讼资产处置总量逐渐增加,成为产权交易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司法拍卖一度成为腐败现象高发区。“随着司法拍卖制度改革的不断推进,广州两级法院决定从2013年12月30日起,全市13家法院的司法拍卖项目全部采用网络电子竞价方式进行交易。”广州中院司法行政装备管理处副处长康艳红称。

  据了解,网络竞拍有通过系统自动匹配报名和缴款信息确认竞买资格、以网络点击应价代替现场举牌等特点,康艳红表示,法院工作人员在涉诉资产网络拍卖中,实施严格监督程序,拍卖竞价现场实时直播。

  在20日的网络竞价首拍上,共有8个标的首批上线交易,包括房产、车位和小汽车,其中一部丰田牌小汽车,起拍价12万,历时约15分钟,经过31次竞价,最终以20万价格成交,增值率高达66.67%。

  广州中院有关负责人指出,广州市司法拍卖制度改革以来,已逐步实现涉诉资产拍卖规范化和透明化,统一交易场所、统一信息发布、统一交易规则、统一监督管理,使涉诉资产变现实现了价值最大化,最大限度地保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而通过在审判、执行部门与拍卖机构,及拍卖机构与竞买人之间增设“防火墙”,切断了利益输送链条,实现司法委托拍卖、变卖环节的源头防腐。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