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沈阳首次“网上司法拍卖”房产

沈阳首次“网上司法拍卖”房产


网上买“拍卖房”,这对大多数人来说,还属天方夜谭。

然而,它却实实在在地正在走进我们的生活。就在“十一”前,沈阳首次网上司法拍卖8套位于于洪区怒江北街阳光尚城二期的商品房,结果却只有二人参加无人竞价,最后8套拍卖房全部流拍。11月1日,这8套房产将在降价8%基础上再次拿到辽宁连合产权交易有限公司网络交易平台上拍卖,均价已经不到每平方米7000元,它会引起你的竞价冲动吗?

法院试水网上拍卖

8套拍卖房来源于沈河区法院的一起欠款纠纷执行案件,房子全部为清水房。沈河区法院作为全省法院系统网络拍卖的试点单位,从9月27日起,将该院的拍卖标的物全部拿到网上进行司法拍卖。据该院执行局局长周全介绍,之所以选择辽宁连合产权交易有限公司为法院司法拍卖网络第三方交易平台,是根据省法院的文件要求。如果标的物为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的资产和权益,则会选择沈阳联合产权交易所进行网络竞价拍卖。

沈河区法院一年拍卖的房产有七八十套,车辆也有近10台,以后全部放在网上拍卖,老百姓也许会像现在在网上买服装一样,在网上买拍卖房和车。

首次尝鲜关注度不够

周全说,网络司法拍卖看上去很美,因为这意味着普通民众只要通过实名认证和交纳保证金,就可以坐在家中点击鼠标,参与竞拍法院依法拍卖的财产。但由于是新生事物,老百姓获知率还不高,还需一个普及过程。像第一次网上拍卖,尽管之前拍卖公司已经在媒体上发布了公告,在交易平台上也进行了网上公告,但到拍卖日前一天,只有二人参与竞买,无人应价,导致流拍。

总结流拍原因,拍卖标的物价格略高,接近市场价,是流拍主要原因。周全分析认为,除了价格因素外,百姓关注度不够也是一个原因。一般拍卖房都会低于市场价格,要让老百姓看到商机,他们才会参与进来。

8套房降价8%再开拍

周全说,一般房产不动产流拍后,还可以举办两次拍卖。流拍的房产经过合议庭研究后,将降价进行拍卖,一般降价幅度不能超过20%。

负责此案执行的该院执行局执行二庭执行长刘思国告诉记者,司法网络拍卖,在拍卖行进行公告时网站上就开始同步公告,同步接受报名。在11月1日拍卖当天,预先支付保证金的竞拍者通过获取的登录用户名和密码,即使在家里、在外地、在任何网络环境允许的地方都可按规定时间登录参与网络竞拍。此次参与竞拍者需将20万元保证金交到法院指定账户,方可参与竞拍,法院还须对其身份进行核实。即使竞买人只有一人时,拍卖应价仍然有效。

买者弃拍要赔损失

刘思国强调,网拍从来不是儿戏,竞买人一定要遵守游戏规则。拍卖成交后,竞买人应在拍卖结束后的规定时间里支付拍卖成交价余款,将其缴入法院指定账户。逾期未支付拍卖款,法院可以裁定重新拍卖,原买受人不仅不得参加竞买,还要为重新拍卖的价款低于原拍卖价款造成的差价、费用损失等埋单。

对于网络拍卖的前景,周全显得很乐观:从长远看,通过引入第三方交易平台,利用互联网进行司法拍卖,具有受众广、信息传播快,竞拍流程清晰等特点,不仅能够减少各种人为因素干扰,确保拍卖公正,还能大幅降低拍卖费用,吸引更多竞拍人参与,实现物品价值的最大化,也使司法拍卖更加公开公正、规范透明。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