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佳士得或成首个文物拍卖外企

佳士得或成首个文物拍卖外企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目前正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昨天,全国人大官网信息显示,《外资企业法》《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和《文物保护法》四部法律的有关禁令有条件地暂停实施,拟允许外资拍卖企业在自贸区内从事文物拍卖业务。此举意味着,于今年4月落户上海的佳士得或将可以进行文物拍卖。

  拟3年内允许外企拍卖文物

  据了解,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范围涵盖上海市外高桥保税区、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洋山保税港区和上海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等4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为解决有关法律规定在试验区内的实施问题,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26日审议了《关于授权国务院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国务院决定的试验区内暂时停止实施有关法律规定的决定(草案)》。根据草案,在试验区内,对负面清单之外的外商投资暂时停止实施《外资企业法》《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等3部法律的有关规定,暂时停止实施《文物保护法》的有关规定。

  长期以来,外资拍卖企业进入内地市场一直受限于我国《文物保护法》第五十五条第三款规定:“禁止设立中外合资、中外合作和外商独资的文物商店或者经营文物拍卖的拍卖企业。”如果该草案能够通过,则意味着外资拍卖企业可以进行文物拍卖。

新华社报道称,受国务院委托,商务部部长高虎城26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草案说明。高虎城说,在试验区内取消部分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审批、允许外商投资拍卖企业从事文物拍卖业务等12项开放措施,需要暂停实施文物保护法关于禁止设立中外合资、中外合作和外商独资的经营文物拍卖的拍卖企业的规定。

国务院建议,暂停实施上述法律有关规定的时间为3年,适用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国务院决定设立的试验区。

  佳士得或成为第一个受益者2012年9月27日,苏富比与北京歌华美术公司合资成立的苏富比(北京)在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举行了首场拍卖,落下历史性的第一槌。苏富比由此成为第一家可以在中国境内任何地方运营的国际艺术拍卖行。

  今年4月9日,在授权永乐拍卖“佳士得”商标使用权8年后,佳士得终于在内地获得了独立的拍卖牌照,落户上海。最新资料显示,佳士得将于9月26日在上海举行在中国内地的首场拍卖会。截至昨天,佳士得官网上只有拍卖场次“上海佳士得首次拍卖”以及时间安排,但是没有拍品信息。

  但是,至今两家公司都不能涉足拍卖业中利润最高的文物领域。资深拍卖顾问季涛表示,如果该草案获得通过,佳士得毫无疑问将成为第一个受益者。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