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齐白石《荷花鸳鸯》将现身华辰春拍

齐白石《荷花鸳鸯》将现身华辰春拍


  记者从北京华辰拍卖有限公司获悉,由上款人杨公庶家属提供的齐白石画作《荷花鸳鸯》将亮相华辰春拍。

  齐白石所作《荷花鸳鸯》,是齐白石为近代知名学者杨度先生长子杨公庶新婚志庆而作,寓意吉祥喜庆,笔墨呈现出齐白石“衰年变法”后期的典型特点。

  “荷花鸳鸯”是齐白石十分钟爱的题材,而以晚年成熟期创作的居多。齐白石1918年定居北京后,开始了长达10年的“衰年变法”,至1924年,齐白石的“衰年变法”出现了质的飞跃,工写结合和红花墨叶的经典性花鸟画体格开始形成。此幅《荷花鸳鸯》作于1926年,画风更加成熟,可视作齐白石衰年变法后期“红花墨叶”构图的代表作之一。荷叶用大泼墨写成,蓬勃展开的大片荷叶与新生的嫩叶,形成近实远虚的关系。荷梗苍劲挺拔,荷花以没骨法为之,荷荫下一对鸳鸯相伴而游,整幅作品形成了红黑、浓淡、干湿对比强烈的视觉张力。

  杨度与齐白石有同窗之谊,曾共同问学于文坛耆宿王湘绮,两人来往密切。杨公庶1925年完婚,第二年春天齐白石以此画相赠,其中鸳鸯寓意双宿双栖、和和美美,荷花象征出污泥而不染的品格。

  据悉,华辰2013年春季拍卖会将于5月9日至10日在北京伯豪瑞廷酒店举办,拍卖门类包括中国书画、瓷器玉器工艺品、中国油画及雕塑、影像、苏绣等。(记者 岳瑞芳)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