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拍卖接轨消费性收藏

拍卖接轨消费性收藏


  随着艺术品市场的理性调温收藏新理念和市场新买家都不断涌现。新的收藏理念相对时尚备受藏家追捧;新的买家群体相对年轻并以艺术品消费为主;这些现象和机遇都为2013年的艺术市场发展提供了新动力也为今年的开春拍卖奠定了新的基调。3月10日下午秉承“消费性收藏”理念的山东恒昌迎春拍在济南山东政协大厦维景大酒店落下了帷幕。六个专场五百余件拍品经过近7个小时的竞拍最终以96.78%的成交率八百余万元的总成交额收槌。此次恒昌迎春拍接轨新理念初次试水便捷报相传。

    纵观此次迎春拍的整个过程来源可靠、层次分明的艺术精品让激烈的竞价始终贯穿全场。其中当代书画部分竞争十分激烈一件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的《东篱赏菊图》经过数十轮的激烈竞价最终以49.45万元的价格名花有主。另一件刘大为与刘怀山的合作作品也引来藏家聚焦终以31.05万元落槌。预展前期就颇受瞩目的齐鲁名家专场、古近代书法专场和唐勇力、韩敬伟、孙永、张洪源的作品现场也有良好表现。此种当代书画受追捧的现象是由于当代书画的特质所形成的:当代书画表达的是当下人们的际遇与感知很容易被人接受受众群体也比较大。而古代书画所存在的“真假鉴定难”和“标准不统一”的问题容易引起藏家顾忌限制其出手从而影响拍场成交量。

    继2009年北京保利拍卖公司展开了“荷兰式拍卖”这一由高到低依次递减的竞价拍卖的新局面后今年恒昌迎春拍中又开创了“打包式拍卖”这一新颖的拍卖形式。其中“东方墨——中国当代水墨艺术家邀请展”专场中的120件拍品便采用每10件拍品作为一个标的打包以无底价的方式按单元整体上拍此种系列完整、收藏方便的拍卖方式引起了藏家的极大兴趣及关注。现场拍卖时每一个标的都竞争激烈最终全部成交成为横贯拍场的又一亮点。

    恒昌迎春拍的逆势上扬再一次印证了优质拍品仍是艺术市场的消费主线这一事实。也显现了在拍卖市场理性回暖的市场环境下藏家除了注重作品的艺术性与创新性外也更倾向于选择价格适宜的当代书画为收藏对象。可见拍卖公司唯有适应市场需求将“消费性收藏”与市场相接轨针对不同的收藏群体对拍品有精确定位才能在更加理性的收藏环境中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贾佳)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