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耶伦:宽松货币政策将持续

耶伦:宽松货币政策将持续


  美联储主席耶伦3月31日在访问芝加哥戴利(Daley)学院的制造实验室时发表演讲,称美国经济仍需要“一段时间”的非常规支持,削减QE并不意味着降低刺激承诺。讲话结束后,美国股市应声大涨。而在此前的3月20日,耶伦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曾做出相反的陈述,暗示明年春季开始加息,这导致了部分投资者逃离美国市场。

  讲话被评“最鸽派”

  耶伦芝加哥一行可谓美国经济摆脱衰退缓慢复苏以来首次高调尝试倾听美国民众心中的顾虑。演讲中耶伦提到,美国经济和劳动力市场还相当疲软,离“正常健康状态”还相差很远。从某些方面说,就业市场比任何衰退期更严峻。目前美国失业率为6.7%,而美联储官员认为5.2%-5.6%为正常水平。数据显示,美国3月通胀率已经从2月的1.6%下降至1.1%,远低于美联储2%的目标。因此耶伦称,美联储通胀和就业的双重使命离目标都相差很远。

  耶伦在此次演讲中表示,“对于许多美国人而言,经济复苏仍然感觉像是衰退”,削减QE反映了劳动力市场取得了进步,但并不意味着降低经济刺激承诺。相关分析人士称,耶伦当晚讲话是美联储官员史上“最鸽派”言论之一。耶伦讲话结束后,道指升0.8%,标普500指数升0.8%,纳斯达克指数升1%。此外,美元兑其他主要货币周一下跌,结束之前连涨之势,刷新日内低点80.02。耶伦尽显“鸽派”本色的讲话或将稳住投资者对美国市场的信心。

  上任首秀吓坏市场

  耶伦去年接替伯南克担任美联储主席之初,市场以为其一贯的鸽派作风将沿袭伯南克的宽松政策刺激美国经济继续平稳回温。然而3月20日的FOMC会议上,耶伦首次提及加息时间或在结束QE后的6个月左右,即明年春季。此语一出“吓坏”市场,美股应声下跌,美元汇率上涨。投资者惊讶于耶伦一反常态甚至于“趋鹰”的姿态,日前的数据显示,美国国债ETF出现2010年来最大资金流出,因投资者深信加息为期不远。其中3月投资者从国债ETF中撤资103亿美元,规模居2010年12月以来之最。

  此后一段时间,美国市场进入短暂避险阶段,风险投资人士表示,债券市场注意到了美联储立场转向“鹰派”,以及第一次加息会发生在什么时候,所以美债收益率曲线短期端迅速升高。从长期来看,耶伦虽在上次FOMC中提及加息并继续QE削减,但同样废弃了失业率6.5%的门槛,这为具体的加息时间带来更多变数,同样使宽松政策有了更多回旋余地。与其说是耶伦在首秀中释放避险信号,不如说宽松政策的收放更具灵活性。

  刺激经济承诺依旧

  据外媒分析人士称,耶伦本次讲话中表达的美国经济依然疲软的五大理由是:兼职工作者多、劳动力市场流动性低、工资增幅低、长期失业者占比高、劳动力参与率低。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3月芝加哥PMI指数为 55.9,创2013年8月以来最低,远低于预期的59.8,而前值即为59.8。而商业信心指数在今年初也有大幅回落,加上失业率以及通胀率与美联储预期还有一段距离,此次耶伦讲话或大有安抚市场之意。

  兰格经济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陈克新在采访中表示,耶伦此行在芝加哥的演讲其目的是为日后美联储的宽松政策留有余地,一方面回转此前加息信号对资本市场的冲击,另一方面预示美联储退出QE以及加息日期延后依然会有可能。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