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街论坛把脉“互联网+”:助推中国金融体系转型升级

金融街论坛把脉“互联网+”:助推中国金融体系转型升级


中新网北京1029日电 (记者 陈康亮)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的蓬勃发展,包括P2P、股权众筹等形式的新金融亦层出不穷,引发舆论关注。针对互联网与金融的关系,在近日召开2015金融街论坛分论坛——“互联网+时代的金融业转型升级”上,与会专家认为,互联网与金融的深度融合是大势所趋,互联网有助于推动中国金融体系的转型升级。

  在银监会普惠金融部网贷协调处处长许晓征看来,互联网金融是一种新兴的事物,其特点在于具有技术创新驱动性、发展速度快和跨界经营,这三个特点决定了它对消费者、监管者来说既有创新又有挑战。

  对此,中国人民银行条法司副司长刘向民亦表赞同。刘向民进一步指出,互联网与金融的融合不仅拓宽了金融业的服务概念,扩大了对小微企业、中低收入人群、落后地区等的金融覆盖,也有利于推动整个金融体系转型升级。

  首先,助推金融体系的市场化。刘向民表示,互联网金融本身就是充分市场化的,比如注重客户体验和服务效率、根据风险进行差异化的定价等等。“近期存款利率已经不设上限,金融机构需要进行差异化定价,实际上,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客观上起到了利率市场化的助推作用。”刘向民说。

  其次,互联网金融带来了新的服务模式和服务提供者。刘向民表示,包括网络支付、股权众筹和网络借贷等互联网金融机构和产品,有关部门正在推进相关规则制定和试点工作,目的是规范其健康发展,促使整个金融产品体系更加丰富。

  第三,互联网金融的变革推动传统金融体系更加开放。刘向民指出,目前,中国在金融领域已经批准设立了两家纯网络的银行和一家纯网络的保险公司。纯网络金融机构在中国还是一个新生的事物,需要在试点的基础上稳妥推进,如果新型的金融机构能够以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效率服务客户,则有利于为传统的金融机构体系适应互联网时代提供经验。

  对此,中国民生银行总行投资银行部总经理张立洲亦持相同意见。张立洲指出,就中国目前的金融竞争格局,实际上金融的功能已经泛化,很多不持有金融牌照的公司比持有金融牌照的公司还有价值,“互联网+”对于中国金融生态的改变是荡涤灵魂的。

  “在这样的一个前提下,做一家商业银行,要生存就只有一个方法,就是要自己轻起来。”张立洲进一步指出,比如轻资产,通过交易、流转让资产运动起来。

  值得注意的还有,针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方面,许晓征认为,舆论普遍都认为创新和监管之间是一种博弈的关系。其实可以换一个角度想,监管实际上是为创新提供一个更好的合法合规的经营环境,对金融创新来说应该是一种保护。

  许晓征表示,未来针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应该立足于建立一种更加科学的监管体系。一方面对于创新要有一定的,用包容性创新的理念,创新的业务以及保护;另一方面,通过一些底线思维监管负面清单的形式,对业务规则进行约束和规范,可能对于互联网金融的监管更加强调的是行为监管。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