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张弓度酒'事件悄然落幕 金马甲密集布局P2P生态圈

'张弓度酒'事件悄然落幕 金马甲密集布局P2P生态圈


  2015年P2P依旧事件频发,跑路、违约不绝于耳。金马甲事件的顺利解决,或是行业的一股正能量。国资平台依靠资源优势,具备强大的资金、资源整合能力,或在未来几年引领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方向。

  “这次事件让我们意识到,不能孤立地做融资类业务,尤其是我们新的P2P业务平台金宝会,而是要在上下游都做好风险控制,建立风险缓冲机制,打造P2P生态圈。” 金马甲总裁樊东平在接受中国网财经独家专访时表示。

  发挥国资背景优势 助力张弓债权重组

  作为北京产权交易所旗下的网络产权交易平台,金马甲的“张弓度酒”项目从属于高端商品交易,操作模式与P2P大致相似。由张弓度酒的挂牌方张弓供销负责销售和回购,关联企业张弓酒业负责生产和提供资金流,是主要回购资金来源。中鸿担保公司负责回购担保,金马甲平台将其打包成高端商品面向一百多位投资人。一年前项目对接时,张弓酒业是当地数一数二的知名企业,税收占了当地近一半,销量也遥遥领先。然而在去年下半年,负责挂牌的张弓供销公司老总与其朋友发生纠纷,致使其委托朋友代持的张弓酒业70%的股份易主。张弓供销资金来源被突然切断。

  事发后,金马甲平台率先组织各方和投资人见面,并在几天内达成协议。鉴于张弓供销老总并非刻意违约,三方决定帮助他做债权重组。

  金马甲成立的应急工作小组在事件解决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凭借北京产权交易所几十年的交易经验、资源优势和整合能力,团队在不到20天时间内找到两家可以接盘的企业。最后敲定了一家央企背景的资产管理公司为张弓供销提供债务重组。张弓供销老总控制的金贵酒业股权、某债权包以及本人的无限连带责任,为上述资产管理公司的借款提供担保。

  而债务清偿的主要资金来源,张弓酒业由于股权纷争无法成为新的抵押物,但是由于张弓供销老总的努力,收回股权已有很大把握。张弓酒业目前运营良好,未来填补资金流短缺已可期。

  20天、5个人、两家接盘公司,金马甲在目前无法打破的投资人要求刚性兑付的环境下,借强大的资源优势为投资人要回本金和利息,不能不说是行业的标杆。

  全力布局P2P生态圈 完善三层风控体系

  “金马甲去年下半年开始打造P2P平台金宝会,这次事件让我们意识到,不能孤立地做P2P,而是要在上下游都做好风险控制,建立风险缓冲机制,打造P2P生态圈。” 金马甲总裁樊东平在接受中国网财经独家专访时表示。

  张弓度酒事件让金马甲股东和经营者意识到风险控制的重要性。樊东平介绍,金马甲要在上下游和平台自身打造三层风控体系,全力保障投资人的资金安全。

  据悉,依靠资源优势,目前金马甲已与15家国有担保公司签订席位会员协议。未来由国有担保公司负责项目的尽调和推荐,面向当地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将大部分风险和收入分担给担保公司。这是第一层风控。

  第二,金马甲平台已经自建风控团队。在国有担保公司准入时,对其财务情况、再保余额、代偿情况和坏账问题进行尽调,并动态监测担保公司和融资方的经营状况。并且,金马甲还建立了风控人员定期轮换机制,预防道德风险。

  樊东平指出,“随着业务的发展,自有的风控团队会发展到现在的十倍甚至百倍,也会针对特定的业务,直接对接融资需求。”

  金马甲最后一层风控——控股一家资产管理公司或基金公司。目前已经在紧锣密鼓的实施中。这层风控类似银行的风险拨备金机制,预防在最坏的情况时作为缓冲机制,及时化解投资人非理性行为带来的风险。

  “P2P就像一个小银行一样,最重要的还是提高风控水平。面向大众开展融资服务,一定要有缓冲机制。当融资方出现不能及时兑付,要么有资产管理公司来接盘,要么有一个风险拨备。”樊东平如是说。

  稳扎稳打做大做强 2018力破100亿成交额

  “金融行业饿死的很少,撑死的很多。” 在谈到目前各路资本争相投资P2P的疯狂情况时,樊东平打了一个很想象的比喻。“目前很多P2P平台上市是被风投撵着走,其实根本没到时候。金融行业操之过急、急功近利会忽略风险管控。”

  对于金宝会P2P业务的发展计划,樊东平表示,将会实现“两条腿”走路。一方面继续加强与国有担保公司的合作,另一方面将来要开发自己可控的的融资需求,如供应链金融需求。比如说将一些优质的应收账款打包成融资项目,面向投资者融资。

  在樊东平看来,2015年新增加的P2P平台数应该会大于死掉的。今年不是大洗牌年,随着大量国资平台加入,实力不济的民营平台会被清洗。“2016年2017年可能才是大洗牌,到行业发展五年时,也就是2018年,大平台决胜负。”

  针对目前大银行争相布局互联网金融和P2P的现状,樊东平提出了建议。“目前大银行做P2P是一种尝试,未来大银行还是服务国有银行大中型企业,干自己该干的事。现在银行做P2P是因为监管政策未定,在体制机制和监管上都不太可能允许他们做。”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