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商行股权转让遇冷为哪般

城商行股权转让遇冷为哪般


  从烟台银行到温州银行,再到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曾经被疯狂追捧的城商行股权,近期扎堆折价转让却无人接盘。

  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华融资产)于5月3日再度挂牌出售温州银行7.09%的股权,挂牌价为3.82亿元,与上一次挂牌价持平。这已经是华融资产在半年内第三次挂牌转让温州银行股权,去年11月和12月,华融资产曾两次挂牌转让上述股份,均以流标告终。

  无独有偶,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华电集团)转让烟台银行股权同样数次无果。5月2日,华电集团再度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烟台银行2.73亿股股权,挂牌价为5.73亿元,约合每股2.1元,与去年的价格一致。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1500万股,即0.37071%的股权也正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挂牌价格为3750万元,折合每股2.5元。转让方为天津市金巨盟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与上述两家公司“清空”的做法不同的是,此番转让完成后仍持有标的公司0.22%的股权。

  与其他城商行股权转让动辄溢价100%相比,上述城商行股权转让价格并不算太高。以温州银行为例,据公开资料,温州银行2010年每股净资产为3.28元,去年为2.95元,下降了约10%。第一次挂牌约溢价20%,第二次挂牌溢价不到15%。去年厦门银行、海峡银行等城商行最终都以高于挂牌价的价格成功转让,而长沙银行等去年股权转让时挂牌溢价近100%,汉口银行去年部分股权转让市盈率最高接近10倍。

  对于受让方的资格,转让方也并未提出“过高要求”。烟台银行股权项目要求意向受让方须为中国境内合法注册并有效续存的企业,注册资本金在5亿元以上。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股权转让则要求意向受让人须连续三年盈利、对外投资不得超过净资产的50%。而温州银行对于股权受让方并未限定具体条件和指向性的要求,只是泛泛表示应符合相关法律法规以及标的物所在地银监局的有关要求。

  为何如此低价、低姿态仍无人问津呢?

  除了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外,烟台银行和温州银行股权转让的盘子过大难以找到接盘者或许是一个原因,而这两家银行自身多少存在“问题”也是不招人待见的原因。

  温州银行仍深陷“跑路”的阴影中。去年以来,温州民间借贷案件集中爆发,导致该地区银行经营风险上升。截至2011年年底,温州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3.62亿元,比年初上升了9957万元,不良率为0.99%,比年初上升了0.12个百分点。而深发展亦承认,该行今年一季度不良贷款上升近35%,主要是与温州地区不良贷款增加有关。烟台银行近年来发展则极不稳定。据其历年年报,其2005年净利润为6549万元,2006年为7430万元,2007年、2008年则分别为1.24亿元和2.56亿元,而2009年则降至1540万元,2010年为1.87亿元。今年,该行还发生了支行行长卷款潜逃事件。

  那此番再度挂牌转让结局又将如何呢?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盘子较小且资产质量良好,或许最容易找到接盘者。资料显示该行注册资本为40.46亿元,2011年实现营业收入18.14亿元,净利润为5.28亿元;温州银行撞上了温州综合金融改革的大潮,众多民间资本已然对温州银行业虎视眈眈,且目前该行正在积极推进IPO,找到下家可能并不是难事;比较充满未知的是烟台银行,股权转让的盘子最大,经营状况比较反复,近期又被负面消息缠身,接盘者自然要三思而后行了。

  目前城商行和农商行上市曙光再现,或许又会掀起新的热潮。有消息称,中国证监会已草拟中小银行上市标准,并征求了银监会等相关部门的意见,有望在时机成熟之际发布。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