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胡星斗:产权改革不能“因噎废食”

胡星斗:产权改革不能“因噎废食”


郎咸平教授通过分析企业的各项数据,以事实说话,揭露可能存在的问题,其学术良知可钦可佩。但是,经济学家不仅要有良知、勇气,而且还要有全局观念、战略头脑,而郎咸平似乎在这方面有所缺乏。

一方面,有意无意地贬低私营企业,从来不提非公经济在我国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中的重大贡献;另一方面,仅援引了几个案例,就声称国有企业在体制上没有什么问题。可见,郎教授对国企问题并没有清晰的分析。

据国家审计署透露,近3年对1290户国有企业进行审计,共查出违法、违规资金1000多亿元,国有资产流失228.8亿元,有70%的国有企业做假账。目前,中国国有商业银行的利润率仅为发达国家商业银行的十分之一至百分之一,而不良资产率却是人家的10倍以上。其实,这些都是国有体制产权不清晰所导致的问题。

当然,中国的所有制转型应当以公开、透明的方式进行,应当搞好民主监督,让民众分享改革的成果,或许这正是郎咸平所要强调的。

 (作者系北京理工大学教授)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