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术品份额化交易是一项具有中国特色的重大金融创新

艺术品份额化交易是一项具有中国特色的重大金融创新


  2011年10月26日上午,上海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复旦发展研究院研究部主任徐桂华教授在出席成都文化产权交易所艺术品权益份额电子交易系统全国首次路演和文化产业金融创新高端论坛上认为,文化艺术品份额化交易是一项具有中国特色重大金融创新。它将带来整个文化市场的全面繁荣。

  所谓文化艺术品份额化交易实际上是文化艺术品资产证券化。资产证券化有一定的专业性,比如前一阶段国有资产改革过程当中,曾经把不良资产分割出去专门成立资产管理公司,然后资产管理公司就把分割来的不良资产打包,打包以后进行评估然后发债券。你认为这是不良资产,可是金融家、投资家经过他的评估和判断,认为如果放在他的手里就可以把它变成优质资产,不仅可以保值还可以增值,这就叫不良资产的证券化,实际上是一项金融产品、是一项金融创新。美国的次贷危机它是把房地产的抵押贷款进行证券化,就是说银行给你贷款你拿房子做抵押,银行就如何把贷款变现而设计一个产品,把银行抵押贷款打成包,然后发行次级债券到市场上流通,这就叫债权资产的证券化。它就是一项金融产品或者说是一项金融衍生产品。那么艺术品作为资产如何去变卖,它可以通过拍卖公司经过竞价最后一对一的转让,现在我们不是全额的一次性的转让,而是把它打包,它可以是一件艺术品也可以是一组艺术品,打包以后经过评估、初步的定价,经过保险及一系列交易所的程序,最后打成比如一个亿的包,这个一个亿的包分成若干份额以后,然后进入市场交易。这个份额化本身就是证券化,通过这种证券化,就让艺术品和金融资本、金融市场、资本市场顺畅地进入流通,虽然艺术品可以在拍卖行拍卖,但在交易大众市场怎么让大众来买卖呢,所以通过资产份额化、证券化,从而把艺术品这样的一个资产让它进入资本市场进行流通,从而资本,特别是金融资本就可以跟它相对接,这个是最主要的性质和特征,所以说它是一项有中国特色的重大的金融创新。

  美国的次贷危机尽管名义上说是抵押贷款证券化,但实际上是无担保、无抵押的零资产的证券化,因为许多人在贷款的时候没有抵押,所以是零资产。在这个基础上它会发生严重的危机,而且已经爆发了。那么文化艺术品资产包把它份额化、证券化在这个市场上进行流通,跟它的性质有本质的差异,它本身是优质资产、是稀缺资源,因此在这一点上它是一项有中国特色的金融创新,是别的国家所没有的、历史上也不存在的,所以它的意义极其巨大。为了更好的认识文化艺术品资产份额化交易、资产证券化的意义和作用,我们不妨把它和股票市场做一个对比,我们都看了电子交易市场的路演,它和股票交易模式上基本是一样的,它的差异在于股票是上市公司股权的代表。我们的文化艺术品资产份额化是文化艺术品资产的代表或者说是资产权益的代表。它们的共同性就是在交易上是一样的,都有风险,最主要的差异是风险的底线不同。因为股票是上市公司股权的代表,上市公司可能盈利、也可能亏损,甚至于破产、资不抵债,最后退市。到那个时候,股票只代表一张纸,你的风险的最大的底线就是血本无归。而文化艺术品份额化、证券化也有风险,发行以后也可能低于发行价,但是它的底线是这个艺术品仍然保存在那里,非常安全,而且还有保险。尤其文化艺术品是稀缺资源,随着时间的推移它会增值,这就是和股票最主要的差异点。

  与拍卖公司比较,拍卖公司经过小众的竞价,最后归根到底是一对一的卖和买,而文化艺术品份额化交易面对的是大众,这一点上有很大差异;而且艺术品拍卖市场它的门槛很高,有人说他是财富精英、富豪们的天堂,是一般大众很难进入的。而艺术品份额化交易是把它更大规模的市场化、大众化。大家不要小看这一更大规模的市场化特征,这个特征就表明它提供了一个条件,它真正的可以和大资金、大资本特别是金融资本的结合。它在这样一个巨大的交易资本市场上,这样的对接成为可能性了,就具有前提了,不然是没有前提的。拍卖市场当然也会有大资金进入,但毕竟是有限的,而这种份额化交易一旦启动就会不断吸引大资金的进入,特别是金融资本进来,这就为它们的对接创造了前提和条件,这就会为金融资本、金融市场支持和支撑文化产业的大发展大繁荣提供了条件。

  我们中国有五千年的古文化历史,现在进行交易的只不过是沧海一粟,是整个空气当中的一粒尘埃。现在成都文化产权交易所发了6个包有几个亿,它意味着这个市场一旦打开、这种金融创新一旦启动,那么就会把我们几千年的文化积淀,具有巨大的文化价值、历史价值、艺术价值、收藏价值的文化瑰宝都可以进入这个文化市场。打个比方,原来在计划经济条件下的土地是不计算价值的都是集体所有的,是不能进行交易的,是不能进行兑现的,改革开放以后,我们逐步开放了土地市场,土地能够进入市场,我们的GDP就能够马上增加几万亿、几十万亿。香港一个弹丸之地他的土地是港英当局所有的,买卖者只交换使用权,没有所有权,就是因为这个使用权能够进入市场、能够进行买卖,就成就了几千亿几万亿的GDP,最后港英当局退出历史舞台的时候还给我们香港特别行政区,留下了几千亿的资产,这个资产主要是他的土地税收得来的。换句话说,如果我们积淀了几千年的文化艺术瑰宝都能够逐步进入我们的份额市场,可以想见它会带来多么巨大的GDP份额,多么巨大的社会财富。

  所以从这点来看,尽管他刚刚露头,尽管它是一项金融创新才刚刚诞生,但是它未来的前景是极其巨大的,而且对整个后三十年的发展意义也是极其巨大的,在推进整个文化的大发展方面这仅仅是开了个头,还有文化领域、还有其他的股权、债权、知识产权、著作权等新型的东西逐步都要进入我们的文化产权交易所。到那个时候尽管极其巨大但是也还是一个领域是文化艺术品,我们还有其他,有影视、动漫等都要进入市场。

  从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要让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我们的前景和空间是极其巨大的。比如,到目前为止,我国文化产业的产值大概占GDP的2.8%,如果和中等发达国家相比我们大概还有45倍的增值空间,同美国等发达国家比较我们有810倍的增值空间,我国在这方面还相当落后,而这种落后正是发展的巨大潜力,按照一般的估计,人均GDP在3000美元的时候,文化产业、文化消费就会加快发展,到人均GDP5000美元的时候文化产业、文化消费就会所谓井喷式的发展。截止到2010年,我国的人均GDP已经超过4000美元了,一方面我们的需求很大,我们的空间也极其巨大,那么就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巨大的可以能动性的进行运作的空间,我们的文化产权交易所份额化交易以及整个文化产业资产、文化资产权益都可以通过证券化来推动他的发展,都可以通过一系列的方式来实现保证中国社会主义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