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雷颐:尊重产权才能发展经济

雷颐:尊重产权才能发展经济


网易财经:您觉得在辛亥革命之后,政府对经济的干预比起清政府来说,是更多了还是更少了?

雷颐:起码在1927年以前是少了。1911年—1927年是比较少的。所以当时整体而言中国的工商业发展的比较快。包括当时的,我写过一篇文章叫做《最怕无社会》。到后来就那个军阀呀什么的混战呀,但是它基本社会结构没有大的这个变化。那些军阀角逐,我打的这块地盘,这儿的税收归我,我并不直接去管理这个工厂。不要忽视民间的力量。因为军阀混战的时候有很多个政权,发行各种票的,但是老百姓不认字的都知道,他在使用的过程中就知道袁大头最好使,所以货币不统一,按照今天的观点,你货币不统一,那几乎难以想像的。

网易财经:但是实际上老百姓对这种货币不统一还挺适应的,是不是?

雷颐:很多人他自然而然就知道这个袁大头最好使。

网易财经:实际就是说,北洋时期这种货币的这种相互之间的竞争,哈耶克也有这种观点,就是让货币自由竞争。

雷颐:对,我看到过。

网易财经:怎么解释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中国工业发展的黄金年代,传统教材的看法就是说,这是因为列强无力东顾造成的,您觉得这种解释对吗?

雷颐:我觉得这肯定是一个重要的原因,他们那边打仗,又没有机会往这边,这边正好就拼命的生产去卖商品嘛,这肯定赚。那么也跟辛亥革命之后,就是各种政府的管制减少有关,这两方面的原因都有。传统往往会强调一方面,我觉得这两方面都有。

其实,中国来说,要发展经济,你说是个经济问题也可以;说是一个法制问题也可以;说是一个政治问题也可以,就是要透明,要讲规则,尤其最重要的是尊重产权,尊重产权。政府本身应该尽可能的少干预经济,政府最多是个监督者,是个裁判员,不要到里面去充当一个运动员,国企呀什么的,我觉得应该尽量的少。

网易财经:您刚才说的列强无暇东顾是中国一战期间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那在这之前,外国资本进入中国,这对中国的经济来说,是一种好的因素还是一种不利的因素?

雷颐:起码在开始的阶段是个好的因素。因为中国民族经济的第一次大发展,恰恰是这个《马关条约》签订之后,允许外国在华投资。在此之前,政府是对中国的私人投资,新式工商企业是采取限制、压制、不许的态度。当《马关条约》签订了之后,允许外国人在中国投了,怎么说允许外国人投,不许中国商人投资呢?所以恰恰那之后,中国出现了一个工商业的一个发展期。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