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华能国际转让福建三码头公司股权

华能国际转让福建三码头公司股权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获悉,华能国际于11月14日一口气挂牌出让旗下福建福州三大码头公司的控股权,挂牌价格累计超过9亿元。其中,(福州)罗源湾码头有限公司58.3%股权以1.8亿元价格挂牌,华能(福建)海港有限公司49%股权以3.8亿元价格挂牌,华能罗源陆岛码头有限公司100%股权以3.6亿元价格挂牌。华能国际表示,3项目为联合打包转让,意向受让方须是以港口经营为主业的国内企业。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主营发电业务的华能国际整合旗下港口资源开始出现提速迹象。

    前3季度2盈1亏

    在三家福州港口公司中,陆岛码头成立时间最早,运营已有14年时间,为华能国际全资子公司,2013年前3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874万元、净利润1302万元。以2012年12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陆岛码头净资产账面价值为2.2亿元,评估价值为3.5亿元。本次3.5798亿元的挂牌价格较评估价值溢价2%左右。

    挂牌价格最低的华能(福州)罗源湾码头成立于2003年,华能国际持有58.3%股权,福州港务集团有限公司、福州榕城港务发展有限公司、罗源县国有资产运营公司分别持有剩余的32.1%、4.8%和4.8%股权。老股东均表示放弃行使优先购买权。

    财务数据显示,罗源湾码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近年来稳步增长。截至2013年9月30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490万元,净利润3079万元,所有者权益为1.9亿元。以2012年12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公司总资产的账面价值为2.3亿元,评估价值为3.7亿元,净资产账面价值为1.6亿元,评估价值为3.0亿元,对应转让标的股权的评估值为1.7亿元,挂牌价格1.8亿元较评估价值溢价约6%。

    以上两项目华能国际拟出清全部股权。而对于全资子公司华能(福建)海港有限公司,华能国际仅决定出让49%的控股权,仍保留51%的持股比例。福建海港成立于2005年,是三家公司中前3季度净利润唯一亏损的公司。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9月30日,福建海港实现营业收入1.2亿元,净利润亏损1010万元。以2012年12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公司总资产的账面价值为24亿元,评估值为27亿元;净资产账面价值为5.5亿元,评估值为7.7亿元。本次转让标的的对应评估值为3.768亿元。3.847亿元的挂牌价格溢价2%。

    意向受让方须同时受让华能罗源陆岛码头100%股权、华能(福州)罗源湾码头58.3%股权和华能(福建)海港49%股权。这也意味着,接盘方准备的资金至少在9亿元以上。

    接盘方须为港口国企

    华能国际主营火力发电,2010年左右由于煤炭价格和运费持续高涨,为了降低成本,公司开始投入巨资力拼煤码头建设。然而时过境迁,煤炭价格自去年开始大幅下跌,火电也开始受到环保政策的严格限制。

    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华能国际近来在清洁能源投资与布局方面大有进展。2013年10月23日,华能国际公告,将以不超过21919.32万元向华能四川水电有限公司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对四川水电的持股比例仍保持49%不变。11月12日,华能国际再发公告,公司全资拥有的贵州盘县轿子顶和大盘山风电场项目已分别获得贵州省能源局核准。

    对于转让三福州港口公司股权,华能国际表示,公司试图整合旗下港口资源,通过转让股权,寻找拥有丰富码头建设、经营和管理经验,并能为华能国际相关业务发展提供优质港口和物流服务的合作伙伴。但业内表示,火力发电正面临日趋严格的环保要求,作为主要接卸煤炭和铁矿石等“污染大户”的港口,华能国际加速出售或也表明公司在电力能源结构转型方面或将继续有所动作。

    华能国际对意向受让方提出了诸多“量化指标”,比如须是以港口经营为主业的国内企业,2012年货物吞吐量不低于6000万吨,港口装卸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不低于45%,自身或所属母公司具有控股的能够提供满足转让方全程港口物流供应链需求的各项服务的子公司,包括拖车、船舶及港口物流信息服务等。其中船舶方面要求截至2012年底自有散货船不少于20艘,船舶总吨不低于60万吨。此外,还要求接盘方2012年企业总资产不低于40亿元,净资产不低于20亿元,净利润不低于8000万元,资产负债率不高于45%等。

    此外,在重要信息披露中,华能国际表示,陆岛公司三宗办公用地于基准日后被沈海复线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分别征用16807.33平方米、3239.21平方米和334.83平方米,海港公司所拥有的仓储物流用地也被全部征用,公司已与罗源县沈海复线高速公路罗源段建设指挥部签署相关协议。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