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航工业欲退出海西物流

中航工业欲退出海西物流


    昔日“央企与民企携手合作”的一段佳话恐将遭遇中航工业退出的窘境。北京产权交易所近期挂牌信息显示,中航工业全资子公司中国航空技术厦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航国际厦门公司”)拟以4898.08万元的价格转让所持海西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西物流”)50%的股权,以实现全身而退。一段曾被广为赞誉的“联姻”,是什么导致了中航工业的退出?

    曾经的佳话

    2011年8月,福建三叶集团有限公司与中航国际厦门公司共同出资,成立了海西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亿元,双方各持股50%,主要从事石材物流投资及经营。

    福建三叶集团有限公司是福建南安市当地一家颇有名气的民营企业,业务范围广泛。中航国际厦门公司则是中航工业麾下中国航空技术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是中航工业集团在海西的窗口单位,总资产逾14亿元。彼时,两者的合作被媒体盛赞为“泉州市民营企业与大型央企实现高效的牵手合作”,海西物流的成立也因此被传为一段佳话。

    中航三叶海西石材物流园是海西物流成立之后的主要投资项目,位于南安市滨海新城,2011年5月奠基,拟2014年全部建成。中航工业与福建三叶集团拟共同投资20亿元,将其打造为石材产业现代配套服务的全球性综合平台。

    物流园成立之初,众多媒体广泛报道,称其为“中航工业集团与福建省开展战略合作在现代服务业方面重大项目的一次落地,是央企与福建民营企业推动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力举”。

    据悉,对于开发建设高端石材物流项目,三叶集团谋划已久。而石材业务是中航国际厦门公司的三大支柱产业之一,进军石材物流亦可为公司的石材产业链添翼。三叶集团董事长叶维新在当时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有了中航国际这块享誉全球的金字招牌,无论是融资还是寻找商业合作伙伴都可“加分”,此次合作各占一半股份,对三叶集团来说是一次不可多得的良机。

    退意萌生

    两年多过去,中航工业却萌生了退意。海西物流原名为中航三叶物流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今年4月17日更名。由此可见,中航工业或许早在半年前便有了退出的打算。

    公开信息显示,物流园目前还在建设中,但海西物流已连续两年亏损。公告显示,2012年,海西物流营业收入为零,营业利润和净利润均亏损58.6万元;2013年前三季度,海西物流营业收入仍然为零,营业利润和净利润亏损额则扩大至358万元。基准日为2012年12月31日的评估报告显示,海西物流目前净资产的账面价值为9766.88万元,评估价值为9796.16万元。

    对于受让方,中航工业厦门公司仅要求其具有良好的财务状况和支付能力,同时缴纳1460万元保证金。不过,在成功受让后,海西物流将办理补足注册资本或减资手续,受让方需配合办理并承担相应风险。也就是说,受让方需按股权比例补足海西物流注册资本中未到位的4亿元出资款,若不减资,则需补足2亿元。

    受经济形势和政策打击,石材行业近两年竞争加剧。一方面国外经济持续低迷,中国石材业出口遭遇罕见“寒流”;另一方面国内宏观经济调控,尤其是楼市“限购”,也让石材企业批发订单大为缩水。双面夹击下,石材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投资、进出口增速都显著回落。

    也许是不看好石材物流的前景,也许是已有了更好的接盘者,无论真实原因与否,中航工业退意已决。值得注意的是,截至评估基准日,海西物流的注册资本5亿元,但实收资本仅1亿元,尚有4亿元出资款未实际到位。也就是说,中航工业厦门公司和福建三叶集团实际各出资5000万元。相较4898.08万元的转让价格,中航工业还亏损了101.92万元。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