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五条难压投资热情 房地产信托暴增

国五条难压投资热情 房地产信托暴增


新国五条显然没有吓退房地产投资的热情,房地产信托再现火爆。据信息时报记者统计,近日有55只房地产信托在发,占信托市场的30%以上,相比去年底的10%有大幅提升。不过尽管收益率诱人,但今年房地产信托将迎来兑付高峰,兑付规模达2847.9亿,加之原本存在的7.5万亿信托体量的压力之下,信托业的风险也在不断积聚。

 

首募规模远超行业平均

 

春节以来,信托发行红火。2月份,44家信托公司共成立182只固定收益信托产品,其中房地产信托数量仍是最多的,达到55只,占比30.22%。相比去年底的10%有大幅提升。

 

除了数量上的激增,房地产信托的平均规模也远远超过其他类别的规模。2月房地产信托的平均规模为2.65亿元,而行业平均仅有1.7亿元。房地产信托的募集总规模为90.01亿元,在整个行业的占比超过四成。与房地产信托相反的是,基础设施类信托数量占比为24.73%,呈现出持续走低的态势。

 

普益财富的分析师谭先生对信息时报记者称,数量规模增长主要来自于两方面原因:一是财政部去年1224日发布的263号文件“关于制止地方政府违法违规融资行为的通知”对政信合作有较大影响,政信合作主要是基础产业类信托。基础产业类信托此后新成立规模不断下滑,导致房地产信托重受信托公司青睐;二是去年下半年房地产市场回暖,量价齐升,地产企业资金面紧张有所缓解,冒进资金又卷土重来,导致信托产品堆高。

 

收益率越来越低中长期呈倒挂模式

 

信息时报记者统计发现,2月发行的固定收益信托存续期为0.5年至6年,收益率从5.5%11%不等,收益率最高的是百瑞信托·宝盈217号,存续期为2年,预期收益率为11%。最高收益率相比以往有所下降。中短期的房地产信托产品收益率与中长期的房地产信托收益率呈倒挂模式,一年(不含)到两年期产品平均收益率为9.13%,两年(不含)至三年期产品平均收益率为9.05%

 

  好买基金的分析师曾令华表示,这说明近期房地产市场再现红火,资金需求量增大,其次是融资方预期长期市场利率会走低。由于国五条的威力,近日各地纷纷传出地产项目量价齐升的消息,这让房地产开发商的融资热情再度高涨,一些手头紧张的公司,不惜一次次推高融资成本。不过曾令华也强调,2013年房地产信托将迎来兑付高峰,其中仅二季度就达1247.61亿元。一旦有开发商出现不能兑付的情况,可能会引发多米诺效应,给整个产业链带来致命冲击。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