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劳动密集型产业应到非洲去

劳动密集型产业应到非洲去


中国企业在非洲国家也能掘金。38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林毅夫表示,到非洲国家投资,是当前中国企业一个“不错的选择”。

 

“中国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在生产环节转到工资比较低的地区后,有利于这些劳动密集型产业往制造业‘微笑曲线’的两端转移和升级。”林毅夫表示,“这些劳动力密集型的生产环节转移到海外后,不仅可利用当地的廉价劳动力,还有利于国内的产业转型和升级,即把生产环节转移出去以后,也有利于释放有限的土地资源跟劳动力资源,从事附加价值更高的新的产业。”

 

“因此,投资到非洲国家,或其他发展中国家也可以投入,如东南亚地区,或中亚地区,甚至是拉丁美洲。”林毅夫说,个人觉得,投资到非洲去还有几个好处:一方面,非洲人口有十亿,现在的工资水平“非常低”,“像我们在20世纪80年代初的情形,有一点像‘无限工期’,非常适合劳动力很密集的加工制造企业落户,尤其是在几个社会比较稳定的非洲国家”。

 

  林毅夫说,大家关注点只是中美贸易顺差、中欧贸易顺差,“如我们把这些加工环节转运到非洲去,可减少跟美国和欧洲的贸易顺差,也可以缓解我们在外部所面临的贸易压力。不仅如此,还可以争取到非洲国家对我们的向心力乃至对中国的支持。”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