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资本市场产业并购时代到来

中国资本市场产业并购时代到来


李嘉诚系逐步淡出,沃尔核材火线举牌,复星又突然加入……长园集团一次看似平常的二级市场事件,呈现出了一波三折的复杂缠斗局面。笔者认为,这次跌宕起伏的举牌事件或许预示着,中国资本市场正在成为产业并购的热土。

从去年的永辉超市举牌中百集团,到今年的生命人寿举牌金地集团,再到沃尔核材举牌长园集团,产业资本对于优质上市资产的觊觎意图已经昭然若揭。但笔者梳理发现,这些产业资本的行为表现较为理性,并不侧重做短期炒作,而是希望通过参与上市公司的管理,来寻求产业共赢的局面。这其实反映了这批产业资本举牌的长远战略意图。

过去,由于国内资本市场存在许多功能性的缺陷,以往的产业并购行为,更多的是发生在非上市公司之间,且现金并购也多于股权并购。即使在这种局面下,也出现了创业板蓝色光标反复利用并购迅速做大做强的案例。

此次参与到长园集团举牌风波中的复星集团,就是做产业并购的高手。不过,笔者认为,蓝色光标和复星集团的成功,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制度上的“套利”行为,在上市与非上市企业的不同估值标准上套利,在国内市场与国外市场的成长性判别差异上进行套利。这样的案例,并不能反映产业并购提升效率强化经营的本质,反而暴露了资本市场亟待改进的弱点。

沃尔核材对长园集团的举牌,明显不具备套利的色彩。两家公司在业务能力、成长性、估值等方面没有明显的落差,最大的区别可能就在于当家人的攻守态势不同。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沃尔核材如果不是抱着未来产业整合的长远战略,是没有必要举牌的。

当然,沃尔核材要实现“蛇吞象”,也会面临较大的困难。要破解这个难题,最终则要看中国金融市场对这种行为是否会给予支持。

事实上,已经逐渐隐退的长园集团前控股股东李嘉诚系,当年在香港资本市场上对和黄的收购,与今天产业资本的举牌行为就有些许相似之处。

1978年,李嘉诚以极快的速度暗中低价收购和黄。当和黄察觉时,虽立刻组织英籍大股东反攻,但为时已晚。在汇丰银行的帮助下,李嘉诚成功吸纳大量和黄,并最终拥有其超过40%的股权。收购和黄后,李嘉诚很快将其重组。如今,和黄在港口、电讯、零售、地产、基建及能源等产业领域已成为世界级的企业。无疑,李嘉诚收购和黄,正是得益于汇丰银行这类金融企业的鼎力相助。

从中国整体经济来看,波澜壮阔的大时代似乎正在过去,产业调整、结构升级、精细演进的小时代则已经拉开序幕,资本市场也是如此。超大规模扩容的时期也许不会再来,然而产业并购的热潮却隐隐有大起的迹象。在这样一个时代,如何更好地利用资本市场来服务于大趋势,是一个值得深入研究的话题。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