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王天龙:划部分国有产权入社保基金有充足依据

王天龙:划部分国有产权入社保基金有充足依据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李保民日前透露,国资委正在探索从国有产权里面划出一部分进入社保基金。李保民说,通过社保基金投资央企、投资国有企业,以此来发展我们的实体经济,意义非常重大。另有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底,中国养老金个人账户缺口达1.7万亿元。有人认为这一举措是拿国企的钱去填补社保的窟窿,这与国企改革的进一步深化有什么关系?于民众利益是利是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王天龙做解析。 

王天龙:

随着我国人口的老龄化,我国社保基金存在资金上的收支缺口并不是个意外,而国资委探讨在国有产权里面划出一部分进入社保基金,我认为也是合情合理的,有充分的理论依据和政策依据。第一,国家早有此方面的思考,我国政府很早就提出了通过减持国有股来充实社保基金的想法,以此来弥补社会保障的欠账,应该说划拨部分国有产权入社保基金是一个既定的政策方向。第二,我国的社保基金需要有更多的资金来源,我国成立了社保基金主要就是为了填补社保基金的缺口,是属于一种战略储备基金,既需要更好的运作做好投资的经营,也需要开辟一个新的资金来源更好的发挥它的蓄水池的作用。第三,国有资产充实社保基金也是应该的,我国的国有资产形成是全体人民劳动和贡献的结果,特别是我们低工资和低福利的制度实际上对我们国有资产的形成具有很大贡献。这个钱用之于民也是情理之中的。

我个人认为我国国有企业下一步改革有两个核心问题需要解决,一个是效率的问题,一个是公平的问题。划拨国有资产产权来充实社保基金,实际上既有效率方面的功效也有公平方面的作用。首先从效率方面来看,有利于继续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产权明晰和多元化是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方向,经过多年国有企业的改革,我国大多数国有企业都进行了股份制改造,实现了产权的多元化,增加了企业自主经营决策的权利,国有产权充实社保基金有利于继续推动产权多元化,也有利于促进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规范和完善;其次从公平方面来看,这样也能够让国有企业获得国民的认同,国企的性质和盈利能力有利于社保基金获得比较稳定的资金来源,也有利于社保基金能够实现保值和增值。

当然,操作过程中可能也是面临一些问题,最主要的问题是上市国有企业产权比较清楚,而那些非上市国企可能推进起来比较困难。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