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湖南文交所陈克建:多类型文化产权交易是必须选择

湖南文交所陈克建:多类型文化产权交易是必须选择


编者按:文交所一词是2011年为始至今收藏界、艺术圈的热门词汇,从一开始的火爆到后来的国务院38号令发文整顿。短短一年之内文交所经历了冰火两重天的境遇。那么,文交所如何重新定位、如何走出低谷一直是大家所关注的重点内容。近期,湖南文交所推陈出新的首个文化消费品实物产权交易项目将产权交易扩大至实物交易,这一举措是否可以带来文交所的一些新意,以及又带来了哪些市场指向性?文交所未来的发展方式究竟该如何?雅昌艺术网特别专访湖南文交所董事长陈克建,就此些热点问题进行探讨。

雅昌艺术网华东站:国务院的38号令,使湖南文交所作出了哪些方面的调整?

陈克建:国务院38号令下发后,湖南文交所主要做了两方面的调整:一是积极配合国家的清理整顿,第一时间清退份额化资产包并通过了清理整顿现场检查组的检查验收;二是找准自身定位,将重心转移到助力文化产业发展上来,将湖南文交所定位为社会资本与优质文化企业、文化项目对接的桥梁。

雅昌艺术网华东站:目前湖南文交所的经营情况如何?

陈克建:“稳中求进、开拓创新”是我们湖南文交所的一贯作风,成功转型后,我们适时推出了合规业务。

我们文化企业(项目)共有权益板块的第一个项目张家界魅力湘西门票收益权已发售了两期,为企业募得资金2000万元,市场反应较好,我们的第三期预计将在7月推出。目前我们正在发售的文化消费品实物产权交易项目白沙溪《非遗茶韵》精品黑茶套装市场反应也很不错。投资人对我们的模式创新和产品选择都比较满意。

文交所总体上来说是新生事物,整体上处于探索阶段,没有既定的成功模式可借鉴,我们也一直在做一些业务创新尝试。

雅昌艺术网华东站:国内文交所如雨后春笋,您认为湖南文交所的特色与优势在哪里?

陈克建:首先,我们率先完成了清理整顿工作,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抢得发展先机。第二,我之前谈到,国内文交所的整体发展仍处于探索阶段,而我们已经有了清晰的定位和发展模式。第三,我们是文化系统内的第一家文交所,我们的主管部门和监管部门对湖南文交所的发展给与了很大帮助。第四,我们拥有一支高素质的团队,我们的员工很多都有文化和金融的从业背景,专业、上进,年轻,对文交所事业充满激情,整个团队的氛围充满活力。

雅昌艺术网华东站:近日,湖南文交所推出首个文化消费品实物产权交易项目白沙溪《非遗茶韵》黑茶套装产品,为什么会想要推出此产品?  陈克建:《非遗茶韵》是湖南文交所推出的第一个文化消费品实物产权交易项目。这款产品将安化黑茶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白沙溪73年民族品牌研发经验以及21世纪绿色健康品饮时尚完美结合,是湖南黑茶史上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文化茶。

从投资人的角度看,《非遗茶韵》是一个值得期待的投资品种。首先,它是一个消费实物,选料精细,用工讲究,本身价值就高。第二,目前市场上,好的黑茶价格每年呈30%左右的涨幅,相对于普洱等产品,价格仍有较大上升空间。第三,随着大众生活质量的提高,黑茶将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消费市场也会不断扩大。第四,本款产品限量生产、限量发行,随着消费增加存量减少后逐渐成为稀缺产品,升值潜力值得期待。

从黑茶产业的发展上看,《非遗茶韵》在湖南文交所平台发行,把普通消费品提升为文化消费品、收藏品并一改以往传统销售模式,进行电子产权交易,把黑茶的交易当做一种投资行为,这将提升黑茶的价值功能,促进黑茶产业的发展。

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角度来看,《非遗茶韵》的推出,有利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开发、保护和传承。湖南千两茶、湖南茯砖茶制作技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中国黑茶的“国宝”。通过这款产品的发售和交易,能使黑茶制作技术得到更加广泛的开发和利用,从而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

另外,白沙溪是湖南的本土品牌,在世界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宣传、推广、弘扬湖湘文化是湖南文交所的责任,出于各种考虑,我们选择《非遗茶韵》作为我所第一个文化消费品产权项目推荐给大家。

雅昌艺术网华东站:目前此产品的交易方式与之前的艺术品交易形式及方法有何不同?

陈克建:《非遗茶韵》的交易方式与艺术品份额化交易有本质的不同。第一,《非遗茶韵》是实物交易,非份额化交易;是现货交易,非期货交易。所以《非遗茶韵》在产品和模式设计之初,就和份额、期货、金融严格划分了界限,是合规的交易品种和交易行为。第二,《非遗茶韵》退出机制灵活,湖南文交所在模式设计上为投资人提供了提货、托管、挂牌交易三种选择,从根本上说,由于《非遗茶韵》突破了长期困扰份额化资产包的集中变现瓶颈,从而解决了投资产品退出难这一关键问题。第三,二级市场挂牌交易完全对照国务院38号文要求合规设计,既方便解决投资人的交易需求,同时又合规合法。第四,产品增值空间明确,投资收益可合理预期。

雅昌艺术网华东站:从单一艺术品交易转型为多种类型的文化产权交易,湖南文交所是如何考虑?多类型的文化产权交易会是文交所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么?  陈克建:文交所是为整个文化产业发展服务的,本来就应该走出单一艺术品交易的局限。文化产业开放性强,关联度大,与经济的可渗透性强,可开发程度高,湖南乃至中国的文化资源都非常丰富,发展文化产业具有明显优势。湖南文交所作为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综合服务的市场平台,在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实践中将起到很大的作用。国内大多数文交所在发展初期都走进了艺术品交易的狭小圈子,我认为从单一艺术品交易转型为多种类型的文化产权交易,是文交所从歧途转入正常轨道的理性回归,也是文交所得到充分发展,做大做强必须的选择。

雅昌艺术网华东站:在现有情况下,哪种模式更适合文交所的发展?湖南文交所未来的发展思路有哪些?

陈克建:湖南文交所的定位非常清晰完整,我们已经建立起文化企业股权(项目)、文化企业(项目)共有权益、版权、艺术授权、文化消费品实物产权、艺术品共有产权、艺术品实物产权、品牌授权(转让)、文化(广告)创意等九个文化产权交易平台。九个板块的业务开展已经逐次展开。未来的湖南文交所会是一个专业的、权威的大文化产权交易平台,并努力探索出国内文交所发展的湖南模式。我可以自信的说,湖南文交所非常值得期待。(陈名)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