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化艺术需要怎样的金融模式

中国文化艺术需要怎样的金融模式


  2012中国文化艺术资本化、金融化模式研讨会在宁波召开

  最近,“文化艺术品在金融化、资本化过程中的发展方向”成为国际国内的业内专家关注的热点话题。

  5月9日,一场围绕这一热点话题的大讨论在宁波举行,由宁波市政府主办、中升文化公司承办的“2012中国文化艺术资本化、金融化模式研讨会”召开。与此同时,中升文化艺术交易中心也于论坛举办的当天正式启动。

  论坛邀请到各部委相关领导,各院校文化研究机构,艺术、金融、保险行业机构等代表参加并出席。与会代表认为,自国家明确提出了“文化大发展战略”,经过近年业内同行在此方面的探索,文化产业发展局面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一点尤其体现在艺术品市场上,艺术品交易已经形成了多元化,多格局、多渠道并行发展的局面。艺术品作为一种投资类别,已经成为金融资本竞相追逐的目标。艺术品和金融资本市场的对接,顺应了国家“文化发展战略”,符合国家文化战略的需要。随着文化艺术基金的兴起,和银行业对文化艺术品市场的融资探索,中国文化艺术品已经走上了资本化、金融化的发展道路。

  论坛上,欧洲艺术基金会和安盛艺术保险提出了“艺术品不只是资产”的理论,而德勤艺术金融机构也发表了“艺术品金融化的探索与研究”。而国内各大文化艺术学术机构、艺术市场专家、金融经济研究机构、对当下的文化艺术品资本化、金融化倾向也作了广泛的研究与探索工作,提出了不同的市场运行模式。

  “文化是轻资产、没有可抵押的资本,很难贷到款及吸引资金,怎样将文化资源盘活,将文化的无形资产标准化、实质化、让投资人看得懂,成为方便操作的标准产品——这是中升文化交易平台责无旁贷的职责及工作重点。”本次论坛的承办者、中升文化的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文化产业的项目非常多,范围非常广泛,所有的文化产业都希望与资本对接,但对接的程度很难。中升文化就提供这样一个对接平台。并通过我们的努力将文化产业的资源、文化价值、商业价值,挖掘出来。让投资人能发现,能看得懂,并激发投资人对投资的热情。”

  经过半年的紧张筹备,启动后的中升文化艺术交易中心的经营目标是“立足宁波,走向全国、面向世界”。“立足宁波”意即服务宁波的本土品牌、老字号、非物质文化遗产、演艺、影视、出版、动漫等;“走向全国”是指中升文化将横向与各地文交所对接、充分发挥各地的特色联手运作达到双赢;而“面向世界”则表明中升文化意图与欧洲艺术基金会对接、将欧洲的一流艺术评估鉴定机构及作品引入中国的“野心”——总而言之,中升文交平台将致力于为所有文化企业提供零距离服务。同时,中升文交将合法、合规、合理地进行文化产权交易的运作。遵照国务院38号文《国务院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所切实防范金额风险的决定》及49号文《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决定加强文化产权交易和艺术品交易管理的意见》文件精神,进行规范交易为宁波文化产业的发展做点铺垫。记者 邱家和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