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房地产业并购有利产业升级

房地产业并购有利产业升级


  房地产企业融资渠道较广,如果加以细分可以有十余种,如上市融资、银行信贷、海外基金融资、房地产债券融资、并购等等。但对于当前的经济环境与行业压力来说,银行信贷收紧、房地产信托受限,房地产IPO也几乎处于关闭状态,而最便捷的融资方式除了房地产私募基金外便是并购。房地产企业通过并购可以实现生存与发展的机会,也有利于推动房地产业的升级。

  据中原数据显示,2011年度,股权交易市场共出现491宗房地产行业股权及资产交易,涉及金额超过1300亿元。其中,房地产为主业企业的产权交易多达253宗,约为去年全年同业并购宗数的2倍,并购金额超过900亿元。如SOHO中国40亿元获得上海海之门房地产有限公司50%的股权;首开股份获得了葫芦岛首开宏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30%股权;中航地产2.18亿元收购了惠东县康宏发展51%的股权等。从并购的方式来看,房地产并购与其他产业并购有较大差别。当前房地产并购主要的方式有三种,一是全资收购房地产企业旗下的开发项目;二是股权投资,购买项目出让方所出让的项目股权,并参与开发运营;三是合资开发,根据股权比例进行同比的债权与出资义务,而开发管理可以根据双方约定委托单方负责。

  在房地产并购案中,绿城房产一直走在前列。自2011年底绿城出售多项资产后,2012年,绿城又宣布出售无锡绿城湖滨置业有限公司51%股权,售价5100万元。据计算,绿城通过出售多个股权获得对价接近3亿元,再加上此前出售“外滩地王”10%股权获利10.4亿元,绿城通过重组已回笼资金13亿元。在行外人看来,这是绿城房产崩溃的前兆,而实际上这是房地产企业危机补救的惯例与风险期的战略方式,是企业为发展寻求战略合作的一种表现。笔者以为,资本与资源的对接是值得提倡的,主要的价值体现在两个方面。

  首先,资源互补,各取所需。目前,房地产企业受市场低迷的影响,无法实现销售预期目标,以预售款推动项目开发的资金嫁接模式压力增大。银行信贷紧缩,房地产贷款被拒之门外。此外银监会加强信托融资监控管理,信托融资渠道被堵。再加上房地产土地自2012年年初开始一直处于贬值趋势,基于这些原因,扩张过快的房地产企业纷纷出现了资金链紧张,甚至断裂现象,绿城便是其中之一。为此房地产企业采取项目并购,其实是寻求资本合作的一种表现,对于被并购方来说,出让部分预期利益换取生存与发展的机会;而对于并购方来说,利用充足的资本优势,借机扩大市场份额,提高企业业绩。

  其次,强强联手,提升企业综合实力。房地产运营虽然在纵向管理上没有制造业跨度长,但其横向管理非常复杂且庞大。以绿城为例,绿城的优势是项目的精品化设计及项目的高效开发管理,而劣势是资本运作。因此,很多企业与绿城合作的主要目的是寻求管理优势,通过并购及合作开发获得最佳的产品设计、管理经验、专业人才等各类资源。

  从近两年来的数百例房地产并购案发现,80%以上的并购为横向并购,且来自行业之间的并购。横向并购对房地产业的优化发展无疑是具有积极作用的,但是如果横向并购比重过大,就难免会出现敌意并购现象,从而导致在并购后企业双方管理层摩擦增大。因此,应该鼓励一定比例的混合并购。混合并购是发生在非房地产企业与房地产企业之间的并购。对于非房地产企业来说,混合并购的基本目的在于分散风险,寻求范围经济。通过并购尝试新的行业,实施多元化战略,不仅能有效扩充企业的经营范围,获取更广泛的市场和利润,而且能够分散因本行业竞争带来的风险。所以,混合并购行为实际上是一份企业资源互补协议。

  笔者认为,2012年在资本与市场的双重压力下,房地产企业并购可能会到达一个顶峰。这其实是好事,是企业自救与战略调整的发展趋势。国务院颁发的18号文件也提出,“支持具有资信和品牌优势的房地产企业通过兼并、收购和重组,形成大型企业和企业集团”。所以房地产并购不能视为一个产业的衰退,而是一个产业资源整合的机会。通过资本与资源的合理配比,更能促进房地产业的良性发展。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