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市民购“小产权房”没有法律保障

市民购“小产权房”没有法律保障


25日上午在五一广场,市委副书记、市长廉毅敏宣布,第21个“全国土地日”现场宣传活动开始。当天,市国土资源局各业务处室负责人,现场对人们普遍关心的如何办理用地手续、建房能否占用耕地等问题,逐一作出解答。

  问办理土地登记需要多长时间?

  答:国土行政主管部门应当自受理土地登记申请之日起20日内,办结土地登记审查手续。特殊情况需要延期的,经批准后,可以延长10日。

  问企业想为职工改善住房条件,用地手续如何办理?

  答:根据《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的规定,距离城区较远的独立工矿企业,以及住房困难户较多的企业,在符合规划的前提下,经批准,可利用单位自有土地进行集资建房。

  土地手续的办理程序为:原土地用途为住宅的,不需再办理土地手续。原用途不是住宅的,需由国土部门报政府批准后以划拨方式供地,并核发《划拨决定书》、《建设用地批准书》和《国有土地使用证》。建设用地单位领取 《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等手续后,可按照规定进行建设。

  问建窑、建坟、建房能占用耕地吗?

  答:不能占用耕地。《土地管理法》规定:禁止占用耕地建窑、建坟或者擅自在耕地上建房、采石、采矿、取土等。

  问农村村民建住宅需要使用宅基地的,申请时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答:农村村民一户只能拥有一处宅基地,面积不得超过规定的标准。村民将原有住房出卖、出租或赠与他人后,再申请宅基地的,不得批准。

  问发生土地权属争议后,如果当事人不能协调解决该咋办?

  答:可以申请政府处理。对政府的处理决定不服的,自接到处理决定通知之日起30日内,可向法院起诉。在争议解决之前,任何一方不得改变土地利用现状。

  问征用哪些土地要由国务院批准?

  答:基本农田;基本农田以外的耕地超过35公顷的;其他土地超过70公顷的。

  问“小产权”房有无国家颁发的土地使用证及预售许可证?

  答:人们通常所说的“小产权”房,也称“乡产权”房,是指由乡镇政府而不是国家颁发产权证的房产。

  “小产权”房占用的是集体土地,我国现行法律规定,这类土地只能用于农业生产或者作为农民的宅基地,土地使用权不得出让、转让或者出租用于非农业建设。因此,“小产权”房没有国家颁发的土地使用证,更不可能有预售许可证。

  市国土资源局工作人员提醒购房者,如果买了“小产权”的房子,一旦政府通知拆迁则得不到赔偿,没有法律保障,责任自负。

  问征用农村土地需要支付哪些补偿费用?

  答:补偿费用包括土地补偿费、安置补助费、地上附着物和青苗的补偿费。

  问可以通过哪些方式出让土地使用权?

  答:可以采取协议、招标、拍卖三种方式。

  问遇到违法用地、私挖乱采和越层越界等土地违法行为时,应该如何举报和监督?

  答:可向当地国土所或所在县(市、区)的国土部门反映,也可以拨打 “12336”举报。国土资源部门将派专人接听、记录、受理市民举报,对于核查属实的案件,将按照规定及时立案,尽快处理到位。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