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邱彪:碳权交易存在新商机

邱彪:碳权交易存在新商机


  2010529日至30日,2010 (第二届大连·中国经济论坛在大连富丽华大酒店举行。以下为台湾碳排放交易推广协会理事长邱彪发言实录。

  邱彪:我从台湾的一个角度对中国低碳经济做一些贡献。我们台湾很奇怪,我们台湾是一个很开放的,但是我们台湾没有办法参加金融危机这个框架。也就是因为这样子,我个人觉得我可以很旁观地看待这些。

  这个低碳经济它的起源是《京都议定书》,他是在去年的哥本哈根会议上成形的。我给《京都议定书》下一个定义,它是一个以环保之名用经济手段来做的一个政治革命。哥本哈根会议也是一个以环保之名,用政治手段来做的一个经济定义。我算是一个环保团体,可是我这么多年的参与,我个人对二氧化碳减掉是不是对明天过后空气越来越好这个信心我是越来越单薄。可是我还是要呼吁,在气候变化这个现实层面上,我们人类唯一能做的也只有二氧化碳减掉,别的什么太阳黑子那不是我们人类做得到的。所以我个人还是用推动碳排放减掉二氧化碳当作我的一个目标。把二氧化碳减掉,就是我们企业把二氧化碳排放减下来叫做碳权,这个碳权在《京都议定书》之下是可以拿下买卖的,而且世界银行说2012年以后碳权这个商品会超越石油,变成全世界最大的交易商品。所以它是一个趋势,是不可以避免的。那中国呢?我们中国的碳权,如果我们不能避免这个,那它就是一个挑战,挑战就是一个机遇。我今天来就是要跟大家谈这样一个机遇,中国是目前世界最大的排放源,世界第一名。相对的说我们能够减掉的也是世界第一。

  金融危机这是一个危机,可是我来看这是中国最大的一个机会。是不是?中国这个时候在碳排放这一问题要跳出京都议定书、哥本哈根会议这些思想了,用这个途径我们来成为世界的领导。我讲这个话,我推广这个理念已经很久了,常常中国政府的官员对我的话很反对,可是我还是要说,这个思考的框框一定要出去。什么叫创新?一个黄种人跟一个非洲人结婚,生一个小孩,不管什么品种都是创新。但是我讲的恐怕比创新要大,我们要举例子创造。中国现在是最大的减排市场,我们是世界第一,我们有最大的优势,我们为什么不能把碳权这个市场变成在中国境内实施。然后我们把交易的对象不要再从什么石油业、水泥业、钢铁业,我们跳过去,让我们中国背负这些道德的根源,就是他们站在这个起点上,我们要把这个从企业变成个人、变成家庭的责任,我们来减排。你们能让美国人来减排吗?美国家庭好几台汽车,好几马力,要耗费好几桶汽油的,我想中国家庭没有几个有好几台吧。所以说全民减排,只要一天人人减掉0.29公斤,这是很容易达到的。就跟刚才王主席讲的,每次把电源多拔几个插头就做到了。这样中国十三亿人,一年下来你们知道会减少多少二氧化碳?可以减少1.3亿吨二氧化碳,不是公斤。这个等于是条件是全民要达到目标的减排量,就是中国一个人减0.29公斤就达到了。有这么多人参与二氧化碳减掉,我再讲这个交易好玩的地方,有一个小镇有一个酒店,有一个客人开车停在门口,他进来对老板说老板我进来放一百块在你的桌上,我要看看你的房间有没有我满意的。老板说好啊,你去看看,他就拿了一百块放在它的柜台,这个老板就赶快把一百块拿去给杂货店,杂货店老板赶快把这一百块拿给他的儿子,因为他的儿子欠了家教费一百块,这个老师拿了以后就赶快跑到他每天买这个肉的猪肉商,说我欠你一百块,还你一百块。这个猪肉商拿着这个一百块赶快还给一个应招女郎,因为欠她的夜资费,这个女的就马上把这一百块还给酒店老板,因为他欠酒店老板一百块,因此一百块还回到了老板手上。最后这个人回来说你的房间没有我满意的,拿走了一百块,这个交易没有发生,可是小镇上所有的交易已经进行了。这个就是说中国的碳排放交易市场要创造出来的绩效那是多可怕,而且在这个情况之下,中国有发言权和订立自己标准的权利,可以把自己的货币变成全世界的货币。所以碳交易对中国来讲是一个最大的商机,它不仅是创新,它也是低碳。

  这是中国,那对大连呢?我昨天在饭店看到大连日报,它说大连现在在推行云计算,十三亿人要做碳交易,要上网,要做交易,这是产生多大的计算流?大连这次能够把云计算这个高端科技能够在这个时候抢占一席之地,它能创造大连人多大的GDP?所以我个人认为这是中国千载难逢的一个机会,利用这个低碳,我们在这个业界里面有这么一句话,叫做功在千秋,我们低碳是为了下一代,可是利在万代,因为它会产生非常大的利益,可以让中国和平领导这个世界。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