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交所金融创新模式再起涟漪

文交所金融创新模式再起涟漪


文交所金融创新模式再起涟漪。

  61日,一则有关国务院拟整顿有关产权交易所的报道,将以推行文化艺术品份额交易模式的文化艺术交易所推向风口浪尖。

  该消息称,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向国资委、证监会、商务部等部委下发关于进一步整顿产权交易所的征求意见稿,主旨是针对取消份额交易、股权交易超200名股东上限等违法违规行为。

  与此同时,天津市政府副秘书长陈宗胜通过天津政务网平台就天津金融创新发表看法,并积极回应引起争议的天津文交所有关问题,应当对新的交易市场出现的个别意料之外的波动有一个容忍度,有关管理决策部门做决策时更要立足于调查研究,切不可依据一些报纸的报道,特别是面对新生事物时、敏感事物时,一定要谨慎从事,防止成为创新事物的扼杀者

  再陷整顿叫停迷雾的文交所模式究竟何去何从?

  目前我们还没有接到叫停文交所模式的任何消息。”63日,天津市金融办一位负责人士向记者坦言,文交所模式前期的确存在许多问题,对于有关部门希望整顿规范交易所的问题,即使有关部门不发文关注文交所规范问题,我们作为天津文交所的主管单位,也一直在就有关规则进行规范,但是说到因此叫停文交所,则可能是空穴来风。

  同日,在天津市金融办组织下,两场不同议题的有关天津文交所的专家论证会先后拉开序幕。

  同日,相隔1500多公里开外的长沙,湖南省文化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湖南文化艺术品产权交易所挂牌成立,并将发行第一个艺术品资产包。

  湖南省文化厅厅长周用金在评价天津文交所艺术品份额模式时坦言,尽管还有些不能够理解的问题,也存在需要完善的地方,但整体来说,这是一个了不起的创新,我认为方向是正确的。

  63日,郑州文交所第二批艺术品份额的筹备工作也如火如荼地进行,如果顺利,再过一个多月,郑州文交所将正式就其前期发售的艺术品份额上线交易。

  屠春岸驳斥监管说

  前述报道还表示:消息人士透露,证监会也就天津文交所的艺术品证券化准备材料上报国务院办公厅。

  作为文化艺术品份额交易模式和天津文交所创始人之一的屠春岸,也通过微博首次回应。

  61日,屠春岸发微博称其为似是而非的语言来忽悠这么大的事情,并直言文交所做的是物权的分割,与证监会和证券法都没关系。针对我国文交所现状,屠表示现在的确很乱,但一些传言应该有起码的依据

  这个特色是严格依据法律,物权法是文交所创立时依据的重要法律。同日,天津市政府副秘书长陈宗胜也以文交所做的是物权分割回应对天津文交所交易模式及监管的有关质疑。

  按照法律规定,物品可共同按份额共有,文化艺术品可按份额为多人共有,这就是交易份额化的基础,也就是说可按份额来交易。陈宗胜坦言。

  屠在当初设计艺术品份额交易模式时,虽然很多程序都是按资产证券化设计,但其一再强调其非证券化的属性,以艺术品份额代之。而《证券法》的证券是指资本证券,与文交所的艺术品份额的确存在较大差异。”63日,一位曾参与天津文交所创立的知情人士透露,艺术品本身并不会像股票投资的标的公司一样产生经营收益,故这种份额仅代表物品归属权,文交所的艺术品份额交易,实际上是物权的可分割交易,这种意义而言,文交所只是具备产权交易所的性质,但这种分割方式,使其产生了类证券化的效果。

  4月初,本报记者就有关监管问题采访天津证监局有关人士时,该人士坦言,文交所艺术品份额交易是物权的可分割交易,正是这种分割方式,才使其具备类证券化的交易模式。

  据记者了解,文交所金融创新模式近年得以在天津发展[4.82 -4.74%]兴盛,主要得益于两个相关文件的下发,一个是今年中央九部委出台《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而另一份是编号为(2009)2680号的国家发改委的一份复函,该复函原则同意天津《金融专项方案》,并要求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和金融创新,力争取得积极成效,而涉及相关总体协调工作,由我委负责

  文交所交易模式属于金融创新,此前并无成熟案例借鉴,就其监管权,是单独归属发改委、文化部还是证监会等部门,还是数个部委联合监管也一直未有具体定论,综合多方面考量,便决定先实行由地方金融办具体监管的做法,将交易所的设立区域化,由其所在地方政府牵头并进行监管。上述天津金融办有关人士向记者透露,而上述传闻并未提及国务院向发改委下发征求意见稿,但事实上文交所的创办总体协调归于天津金融创新类工程,由发改委负责。

  文交所五月整改季

  尽管有关可能叫停文交所模式的传闻被多数行业人士坦言不靠谱,但3月以来,天津文交所艺术品份额交易模式确有不成熟之处。

  郑州文交所的开幕吸取种种教训,力求把艺术品上市环节和交易模式尽量做到公平、公正,尽力避免种种弊端,为此,河南金融办和郑州文交所有关官员,多次到天津与有关人士交流和学习。郑州文交所开幕前夕,河南金融办有关负责人士向记者表示,郑州文交所指定的艺术品份额上市流程和投资者交易门槛的设定严格许多。

  即便如此,郑州文交所艺术品份额发售一开启,依然难逃被市场诟病的命运。

  426日,国家文物局给河南文物局发函,称郑州文交所涉嫌违法从事文物经营活动。之后,又传出郑州文交所首批艺术品份额发售情况不容乐观,相当部分的份额中签者拒绝缴款认购。

  郑州文交所的份额正式上市交易之前,都还在继续就有关规则和细节进行规范和完善,5月以来,规范举措更明显。上述河南金融办有关负责人士向记者坦言。

  516日,河南金融办下发《关于加强郑州文化艺术品交易所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郑州文交所就各方质疑和新的情况进行整改。

  据记者了解,《通知》主要涉及对郑州文交所的文物份额交易、份额交易产品来源、会员投资人资格、托管银行资格问题和佣金税收等五方面提出要求整改,几乎涵盖该所饱受市场质疑之处。

  该份《通知》可谓我国文交所份额交易模式正式启动以来,第一份由政府出面表态发布的有关规范整改文件。

  而4月中旬以来,天津文交所10份艺术品份额交易日渐萎靡,交易量大幅下降,420日以来的连续数个交易日,10只份额价格纹丝不动,陷入一片死水微澜。

  随着郑州文交所有关整治信息的不断公开透明化,天津文交所自5月后,也渐渐开始公开其整治规范的进展。

  5月中旬,天津文交所官网首次发布有关天津市政府就文交所整改工作进展的相关表态。

  据介绍,512日下午,天津市政府有关领导和监管部门就天津文交所交易规则修订方案、上市艺术品计划等方面的工作听取天津文交所汇报,市领导做出指示,对天津文交所近期的总体工作给予肯定,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

  据记者了解,天津文交所最受争议的三四月份,虽对市场采取回避态度,但实际上近三个月,天津市政府协同相关部门就天津文交所有关问题组织了多场专家研讨会,广泛征求投资意见,而且研讨频率达每周一会。

  5月的最后一次专家研讨会在23日举行。当日,天津市政府有关领导组织会议专题研究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近期工作,天津市金融服务办公室、市委宣传部及市文化局有关领导出席,会上要求本着防范风险的原则对交易规则进行完善,监管部门继续组织相关专家进行论证,修订后的交易规则将于近期向社会公布。同时,要求文交所做好上市艺术品的准备工作。

  实际上所有研讨会议的中心点都集中在交易规则的修订议题上。据接近于天津市金融办的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截至目前,有关交易规则的修订大体落定,与以往的交易规则相比,在单件艺术品份额化的规模、投资交易门槛、份额供需平衡上将有所调整。

  天津文交所副董事长、总经理柳红卫日前也公开坦言,最明显的是修改现有交割制度,之前规定为10年,而之后将有所延长。

  对于艺术品份额的交割期限设定,屠春岸在设定规则时的最初想法是比照上市公司,进行无限交割期设定,如果设定具体交割期或是交割期设定过短,那么艺术品份额就类似于权证性质,会大大增加投资风险。上述接近天津市金融办的知情人士坦言。

  时间进入6月。

  61日,有关国务院拟整顿有关产权交易所的消息传出。

  3日,在天津金融办组织下,两场有关天津文交所艺术品上市流程和交易规则的专家研讨会举行。曾经无比风光的天津文交所第一批艺术品份额、最高价接近18元的《黄河咆哮》和《燕塞秋》,分别跌至7.02元、6.99元,第二批8只艺术品份额也集体跌至4元以下。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