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技所探索技术市场“苹果”模式

中技所探索技术市场“苹果”模式


从2009年8月在中关村核心区揭牌,到2011年3月承办“十一五国家重大科技成果发布推介和公开交易发布会”,中国技术交易所走过了一年半的创业历程。在一年半的创业期里,中技所人一直在探索、在实践,努力回答四个问题:我们是谁、为谁服务、服务什么、如何服务。

我们是谁?是要认清自身的使命。

并不是中国没有技术市场所以要成立中技所。全国的技术市场已经发展了近三十年,服务机构过万家,技术合同成交额2009年就超过3000亿。在这样的背景下,创建中技所,是考虑到目前技术市场还不能完全满足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需求,需要有一个机构进一步探索完善技术交易服务模式,提升技术市场服务技术交易的服务功能和运行效率。中技所是全国唯一经国务院批准设立、部市共建的技术交易平台,理应成为国家队,成为立足北京、服务全国、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技术交易中心市场。

为谁服务?是要给中技所一个清晰的市场定位,找准服务对象。

中技所将服务对象定位为:潜在的技术供给方——包括院所、高校、企业和个人;潜在的技术需求方——重点是企业、天使投资人、VC、PE及其他投资机构。与此同时,中技所的服务对象还包括政府部门,通过配合政府部门宣传落实科技政策,服务于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服务于科技北京建设和创新型国家建设。

服务什么?是给中技所制定有效的市场策略,核心是要把握科技成果转化的特点和对中介服务的需求。

从技术市场的角度分析,科技创新的过程离不开三个方面的共性服务:一是交易,创意研发阶段可能交易的是研发能力(业界也称为难题招标),科技成果可以转让或作价入股,知识产权可以转让、许可,在孵化和产业化生产销售环节可能已经以企业为载体需要进行股权交易或企业并购重组;二是融资服务,包括研发阶段的天使投资、孵化环节的风险投资和债务融资,产业化生产销售阶段的企业上市融资;三是政策支持与配套的中介服务。

如何服务?是要让中技所能够推出有市场竞争力的服务产品。

技术交易具有领域广、跨区域、方式多、链条长、难度大的特点,现有成千上万的机构正在从评估咨询、知识产权代理、拍卖招标等不同的角度为技术交易的某一个和几个环节提供相应的专业服务。中技所作为市场平台,没有必要成为一个专业的评估机构、知识产权代理机构或是拍卖招标机构,即使要单独做其中某一方面的专业服务也不具备优势。中技所不是专业的中介服务机构,但可以发挥平台的资源汇聚与服务集成的优势,像红遍全球的苹果公司用商业机制集成硬件、软件和内容形成独特优势一样,成为技术交易的第四方平台,在第五方(政府相关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通过合作集成第三方中介(评估、咨询、代理、招标、拍卖等)服务资源,为技术供给方(第一方)与需求方(第二方)通过不同方式进行技术合作的全过程,提供低成本、高效率的综合性服务。

中技所做技术交易的中介服务集成商,在集成的基础上创新,关键是通过合作实现全方位、全领域和全流程服务。针对技术分领域的特点,与专业机构合作搭建专业的平台,服务专业领域的技术交易。已建成了“国际医药技术转移平台”、“现代农业技术转移平台”、“北京物联网技术转移中心”、“低碳技术转移服务平台”、“商标交易服务中心”等。同时,中技所牵头搭建了知识产权一站式服务平台(Intellectual Property One-stop Service),简称“IPOS平台”。作为第四方独立平台,IPOS平台全面汇聚国内外一流的知识产权数据提供商、律所、会计事务所、咨询机构、培训机构等中介服务资源,为知识产权各交易主体提供优质的全方位服务,并针对平台上的各类服务机构建立完善的信用评价体系,获得了业内高度认同。

仅仅是简单的集成,还不足以支撑中技所的发展,也不能完全满足市场的实际需求,创新是必然的选择。在这方面,中技所充分体现出了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精神。针对传统技术交易一对一谈判方式相对单一、买卖双方相互选择余地有限、成交效率不高的局限性,中技所积极导入竞价交易模式,于2010年12月成功举办首届专利技术拍卖会,成功拍卖中科院计算所28项专利,成交率达41%,成交金额近300万,成为国内首次国立科研机构批量专利技术进场公开拍卖的标杆性成功案例,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以同业机构的话来说,“这是中国真正意义上的一场专利拍卖会,中技所做了一件我们多年想做而不敢做的事情。” 

中技所要做科技融资的创新实践者。中技所除了在技术交易手段上积极创新,在创新科技金融服务方面上也迈出了探索性的一步。为了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解决科技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难题,引导社会资金促进知识产权商用化,中国技术交易所、中粮信托和北京海辉石投资公司及北京富海嘉信投资顾问公司合作设立“中关村自主创新知识产权融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I期)”。本信托计划以知识产权为核心,以信托贷款的形式解决以“轻资产、重智力”为特征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今年4月,本次信托计划成功为四家企业以知识产权质押为主要方式融资2000万元。虽然此次融资金额并不大,但这是通过要素市场配置科技金融资源,以杠杆方式吸引社会资本进入科技金融领域的有效尝试,也是中技所在自身金融平台和交易所基础上开拓科技金融创新的重要成果。此外,通过与专业机构合作,分别组建“中关村国际技术引进投资基金”、“中技富坤科技投资基金”、“中技环球科技创意投资基金”,积极探索技术孵化投资新模式。

中技所更要做落实科技政策的积极推动者。中技所是政府支持下搭建的市场化服务平台,具有服务政府的显著特征。从某种程度上讲,政府部门既是中技所的业务指导和监管者,同时也是重要客户和服务对象。作为配合政府部门宣传落实科技政策的市场化操作平台,中技所努力发挥公司制管理、市场化运作的体制优势,积极配合科技部开展“十一五国家重大科技成果发布推介与公开交易系列活动”。受北京市科委委托建设“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参与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股权与分红权激励改革试点工作,承担中关村知识产权推进工程的具体落实工作,已经成为科技政策推广的市场化操作平台。

罗马不会一天筑成。对中技所这样一个年轻的公司而言,要达到苹果公司的聚集力和市场影响力,需要一个漫长的准备过程,中技所的路还很长,但我们始终坚信这项事业会走向辉煌。“路漫漫其修远兮”,在上下求索的道路上,中技所人将一如既往,积极探索。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