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交所集团领跑中国要素市场

北交所集团领跑中国要素市场


“努力成为各类要素高效流转的领跑者和推动者。”这是北京产权交易所的愿景,也是北交所人常说的一句话。
  2010年,北交所及其旗下的各专业要素市场共完成各类产权交易10106宗,同比增长165.6%;成交额2227.25亿元,同比增长71.83%。这一成绩,约占全国产权交易市场成交总额的4至5成。
  在中国要素市场,北交所集团已然领跑。
  业务领跑——
  “自体培育”创新模式扩大领域
  在北交所网站上,有一个编号为“Z10bj000001”的项目,这个特殊的编号背后,是北交所的又一次业务创新——为中小企业融资服务的“增资扩股附返售权交易”。
  该业务的首个“尝鲜”者是湖南麓南环保有限公司。它是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和国家电监委确认的国内首批12家火电厂脱硫示范推荐单位。快速发展的麓南环保急需6000万元增资扩产,但同样遭遇了“融资难”。
  麓南环保负责人杨健找到北交所,北交所为其设计了一个全新的“解决方案”:麓南环保通过出让30%的股权融资6000万元;3年后,新进入的投资者可以每年8%的溢价,即7558.272万元的价格,要求麓南环保回购这30%的股权——这就是“返售权”。这个方案以中小企业可以接受的成本解决了其融资需求,也给投资者的回报和退出提供了保障。
  眼下,专为中小企业服务的“投融资部”已成为北交所的新兴业务部门。“当看到一种新的可能,我们就会在内部设立一个部门对这种业务进行培育。等市场成熟了,这个部门就可以单飞,成立一个新的平台。已经挂牌的金融产权交易所和即将挂牌的文化产权交易所就是这样。”北交所董事长熊焰称这种业务创新模式为“自体培育”。
  最初北交所是服务于国有产权流转而存在的,它一直以实现国资业务“全覆盖”为己任,环境、林权、矿权等交易所就是在这样的抱负下成立的,尽管有的在短期内并无收成。在探索精神与责任感的双重驱使下,北交所形成了“一托十”的业务架构,北交所集团作为北京要素市场重要建设者和运营者的地位不断提升。
  交易方式领跑——
  电子商务打造“永不落幕的拍卖会”
  以前北交所三层交易大厅每周要举办几场拍卖会,总是门庭若市;2009年以后,北交所门前冷清了,业务规模却成倍放大了,因为更多的拍卖会在网上举行。
  与传统拍卖相比,网上拍卖的优势太多了,鞍钢集团处置闲置公务车时就深刻领会到网上拍卖的好处。2009年2月,鞍钢实施公务车改革,要集中处置六七百辆二手车。2009年4月,鞍钢派专人来向北交所求助。北交所通过金马甲网站为鞍钢的二手公务车组织了网上拍卖会,在买家隐身、保密的情况下,成交率高达80%。尝到甜头的鞍钢集团把公司的工程车、闲置设备、闲置厂房等全都交给了金马甲处置,累计回收了1.1亿元资金,整体溢价率120%。
  网上拍卖会不受时间、地点限制,全国乃至全球的买家都可参与竞买,最大限度地吸引买家;网上拍卖会还可以省略拍卖公司等中间环节,减少拍卖成本;北交所还创造性地推出了“网络竞价”、“动态报价”等新的竞价方式,大大提高了资产处置效率。在北交所去年处置的国有企业股权转让竞价项目中,7成以上采用了网络竞价。
  服务领跑——
  15%的项目竞价率居全国第一
  数字显示,去年北交所竞价率超过15%,比上年翻了一番,竞价项目的平均增值率达到62.78%。
  15%的竞价率,在国内产权市场遥遥领先。北交所得以独揽全国产权交易业务的4至5成,就是因为在这里,项目更有可能获得溢价。
  许多项目到产权市场挂牌转让时,已经找到了意向投资人。熊焰认为,产权市场该做的,就是在项目出让方找到的那个意向投资人之外,再帮他找到更多的投资人。这种“发现投资人,发现价格”的能力,便是产权市场的核心竞争力。
  熊焰预计,“十二五”末期,北交所集团的交易额将冲击万亿元,“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我们的金融市场无论是规模还是深度,都有不小的差距。”这种差距,恰是产权市场的机会。
  北交所,在中国要素市场领跑,未来可期。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