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地方国资国企改革发生“化学反应”

地方国资国企改革发生“化学反应”


    临近年底,地方版国资国企改革意见出台、省属企业改革试点启动、上市公司重组的消息越发密集,热火朝天的地方国资国企改革日渐提速。

  改革加速

  继出台《省管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试点工作方案》和《省管企业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试点工作方案》并圈定8家省管企业试水后,11月13日,酝酿已久的河南版《关于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正式印发,河南新一轮国企改革正式启动。

  自去年12月17日,上海市打响地方国资国企改革“发令枪”后,接近一年的时间里,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浪潮迅速席卷全国,“×省版”国资国企改革方案“遍地开花”。

  据本报记者统计,截至11月22日,已有上海、广东、天津、北京、江苏、山东、浙江等东部省份,河南、安徽、湖北、湖南、甘肃、重庆、广西、贵州、新疆、青海、云南、陕西、山西等中西部省份以及吉林、辽宁、黑龙江等东北部省份出台地方版国资国企改革方案或指导意见,各地改革路径越发明晰。

  今年前三季度,地方国资国企改革主要是路径探索和进一步完善方案。随着深化改革实施细则陆续出台,政策层层加码,地方国资国企改革开始“跑步前进”了。上周,包括辽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内的辽宁省多家企业启动国企改革试点;黑龙江省也不甘落后,新良集团与浙江农发集团重组已经接近尾声。新良集团完成重组意味着黑龙江省国企改革正式启动。 好消息接连传出。重庆市常务副市长翁杰明近日透露,重庆国资委已经准备了一批成熟的项目,预计12月之前会有一次集中签约活动。

  地方国资重组并购之风渐盛。早在11月6日合肥三洋宣布,通过增发,惠而浦中国已成为该公司持股51%的绝对控股股东,这家曾由合肥市国资委控股的国企将彻底转化成为外资企业。

  关键在量体裁衣

  梳理各省国资国企改革意见可以发现,各省市都竖起了混合所有制大旗,普遍涉及国有资本结构调整、产权制度改革、企业分类监管等方面,同时立下“军令状”,提出了较为明确的改革时间表和具体的改革指标。

  不过,正如手有五指,长短不一,各省国资国企资源要素不同,改革基础也是良莠不齐,因此量体裁衣必不可少。

  今年以来,改革急先锋上海的地方国资整合进程明显加快,已经从提升资产证券化率转向产权改革和转型提效。以上海、广东、北京为代表的经济发达、国企基础较好地区更强调优化国资布局,推进国有企业国际化发展。

  相比之下,中西部省份相对缺钱,地方国资委投资力度偏小,再加上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需要引入大量资金,因此,部分中西部省份引入社会资本的热情高涨,注重国有资本的收益率和保值增值,设定的资本证券化率目标普遍超过50%。

  今年6月份,重庆市属国有企业已面向非公资本推出首批110个、涉及资金2650亿元的开放项目,覆盖竞争类、功能保障类、公用事业类、金融类等多种门类。

  能源和工业大省国企改革的步子迈得更大。河北版国资国企改革意见提出,2020年所有的省属国企百分之百是混合所有制企业,并且钢铁、煤炭等能源企业均被划分为竞争性国企,不设置国有持股比例限制,鼓励企业充分进行市场化混合所有制改革。

  不同于上一轮国企改革,饱受“包袱”之累的黑龙江,在前三季度经济增速全国垫底的催化下,更为放得开。黑龙江版国资国企改革意见提出,除国家及省政府要求必须保留国有独资的项目外,鼓励采用市场化方式引进非国有资本参与投资,实行新项目、新体制、新机制。

  成为地方经济新增长点

  地方国资在竞争性领域占比较重,释放的改革红利效应强。不同于以往“拉郎配”式的“物理组合”,如今地方国企重组整合已经发生“化学反应”,优化资源配置,实现1+1>2。

  今年上半年,天津组建天津轨道交通集团,重组后净资产增长16.1%,负债率降至55%,新签工程订单增加20.4%,营业收入增长1.3倍,扭亏为盈。前三季度,天津市国企资产总额同比增长17.6%,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7.6%。

  今年前三季度,重庆GDP增速全国居首,总体量达4000亿元的国资国企改革项目,一定程度上为其提供了支撑。

  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公开表示,改革是有巨大红利的,这种红利是能直接产生生产力,直接产生效益,直接改善企业效益,改善政府财政效益,改善投资能力的。

  比如,重庆市已在铁路、高速公路、机场、港口、市政供水、垃圾处理等10个领域,成功签约第一批涉及资产1000亿元的PPP战略合作项目。社会资金的进入,既为重庆基础设施建设增加了1000亿元的投资,政府又没有增加1000亿元的债务。

  除促进地区经济增长外,地方国企改革还有助于化解地方债风险,地方版国企改革意见中也流露出希望借改革缓解债务压力的意图。推进地方国资国企改革,通过剥离资产、兼并重组等方式,可以实现处置不良资产和盘活地方国企增强运营效率同步进行。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