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农交所产权交易成交额突破9亿元

农交所产权交易成交额突破9亿元


  原以为闲置了近20年的旧厂房会砸在手里,可大兴区庞各庄镇张公垡村的村民怎么也没有想到,依靠一份网上出让公告,不但引来了租客,更让这块地的租价超出预期近一倍。利用北京农村产权交易所(简称农交所)这一专业的市场化机构,原本沉睡的资源被唤醒了,而且从私下成交变成了公开竞标,从村镇说了算到市场化运作,充分发挥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26天找到“婆家”

  旧厂房多挣了10万元

  “荒废了快20年的厂房终于有了用处。”10多天前,张公垡村中心地带上旧厂房的租赁协议终于签署,张公垡村经济合作社理事长李顺利心里的石头也落了地。这几年,他一直忙着给这片厂房找个“好婆家”。

  村里人已经记不清这片厂房到底被闲置了多少年,李顺利说,这厂房少说荒了小20年。这原本是一家木器厂盖起来的厂房,在木器厂倒闭之后,厂房渐渐就成了村民、村集体组织堆杂物的地方。

  “闲着就是浪费。”过日子精细的李顺利不忍心让资源荒着,一遇到朋友就打听有没有人要租厂房。可是真有人要租时,这个急慌慌的汉子又犹豫了:租多少钱合适,万一被骗了怎么办?

  去年6月,大兴区出台的一份文件,让李顺利觉得这回厂房出租的事情有谱了。

  根据《大兴区规范农村产权交易工作意见》,在大兴行政区域内,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对外进行的农村产权交易行为,应通过北京农村产权交易所进行公开交易。在上月初的张公垡村村民代表会议上,代表们讨论了原木器厂内16.7亩集体场地和院落应该怎么流转。会上,代表们全票同意,把租赁的事情交给北京农村产权交易所这个“媒人”来办。

  在取得庞各庄镇政府的正式批复后,该项目在北京农村产权交易所官方网站正式挂牌,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意向受让方。村民代表没想到,形成决议后的第26天,空置了快20年的厂房就“出嫁”了。

  11月29日,大兴区庞各庄镇张公垡村经济合作社与杭州萧山某织造公司正式签署租赁协议。签了协议,李顺利挺高兴。年租金比之前预计的多了10万元,而且合同里约定每隔5年,租金还会涨5%。

  平台交易看得见

  取代村委会“一支笔”

  “以前是村委会大笔一挥,地就租出去了,而现在交易都是看得见的。”李顺利说。

  张公垡村项目,是农交所挂牌交易的第15个经营性实物资产。目前,在农交所挂牌交易流转的项目面积达到10.39万平方米,成交金额累计1974.25万元。与以往不同,农交所这种类似于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的“招拍挂”的交易行为,是在公开平台上透明完成的。

  “农村的产权交易行为一直都存在,但以前的私下交易往往不能摆到台面上来,甚至有不少农民都不知道村子里的交易。”参与某部委关于农村土地流转情况调查的一位人士表示,这种不透明、不公开的交易方式,很容易让村委会在操作上变得不透明。而通过平台进行产权交易的行为,则基本告别了以前村委会“一支笔”定交易的时代。

  “说实在的,要不是村里坚持走公开招标,我们还不知道村集体的地到底值多少钱。”公开竞标当天,张公垡村村委会的会议室成了临时的竞标大厅,一直坐在大厅中看完全程的村民有些感慨。

  竞标正式开始前半个小时,会议室大屏幕上就已经显示出竞拍最低底价,所有竞标人抽取一个密封的信封后,会按照信封内容进入不同的小竞标室。等他们坐定,系统会给每个竞标人独立的编号。在大厅中的人,完全不知道编号所对应的是哪个竞标人。

  价高者得是最简单的竞标原理。

  最终租金是怎么涨上去的,一宗地、一些厂房到底有多少人来竞标,从大屏幕上能看得清清楚楚。这块地的竞争激烈与否,也可以从竞标频率、加价幅度上看出来。市农交所有关负责人还点出了这种交易方式的另一个优点——帮助农民实现价值最大化。因为,单个农民或集体经济组织往往不了解土地或资产的市场价格,也很难有与企业议价的能力,这就造成农民手中的资产、资源无法实现价值的最大化。现在,通过平台进行公开的市场竞争,最终的成交价格往往能高出农民心里预期的价格。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