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广东首家县级农村产权 交易中心完成首笔交易

广东首家县级农村产权 交易中心完成首笔交易


  “年纪大了,真是干不动了。现在通过这个交易中心把地给转出去,就不用担心土地抛荒了。”面对媒体的长枪短炮,梅州蕉岭县农民钟育文手捧着“产权流转交易鉴证书”显得有些紧张。

  他与方汉文农场负责人钟汉文之间刚刚完成的这笔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转让,成为了广东省首家县级农村产权交易中心—蕉岭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鉴证的首笔交易。而这背后所透露出的巨大意义是钟育文所无法想象到的。

  在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建立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推动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公开、公正、规范运行”的改革方向,为蕉岭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的积极探索提供了政策保障。

  “通过这个交易中心及其他配套制度的建设,我们的土地就能得到更加充分的利用。一方面提升了农民的收入,同时也让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能够进一步壮大。从而在我们蕉岭真正打造出一批"专业"农民,为我们农村的建设注入新的活力。”蕉岭县委纪委书记卢尧生向笔者详细解读了自己的设想。

  根据指导该交易中心建设的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专家设想,未来该交易中心还将进一步整合资源,做大做强,向着整合粤闽赣三地甚至全国农村产权交易的方向摸索和努力。

  “300斤谷”交易解农民心忧土地抛荒困扰破题

  “我这个交易很简单,他每年给我每亩300斤谷,我这1.87亩地的经营权就转给他10年。”钟育文向笔者表示自己的交易并不算大,而转让的原因也很简单,“儿子、儿媳都出去打工了,我年纪大了,实在干不动了,地放着不划算,放在那里抛荒怪可惜的,所以就给"转"了,同时获得一点收入。”

  而在谈到为什么要放到交易所来进行交易时,他表示,其实受让方汉文农场的负责人钟汉文也是自己的兄弟,两家早有协议,“但是有这个证书,很多东西就很清楚,不用那么麻烦啦。”在他看来,交易所这种透明的机制避免了以往口头交易的“扯皮”,一份交易所出具的鉴证书让两方都能更加放心。

  正是这份“安心感”或成为唤醒整个蕉岭农村土地加速流转的助推器。“我是代表我们村民小组来的,这个价格也是大家开会决定的,我今天带着鉴证书回去,大家都安心了。”梅州蕉岭县新铺镇长江村赖二队村民代表赖珍祥并不了解自己刚刚和广东银葛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葛公司”)达成的这笔林地流转交易,其实是蕉岭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鉴证达成的首笔林地流转交易,但作为转让方赖二队村民小组的小组长,他认为这样的系统交易平台是十分必要的。

  他向笔者表示,虽然在以往林地交易并不稀奇,但是因为缺乏一个透明的交易平台和机制,闹纠纷很多,所以大伙都很担忧,现在有了这个正规平台,大家都能放心了,“回去还会和大家介绍一下,看是否再把村里其他的土地经营权也拿过来交易。”

  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蕉岭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的工作人员就表示,其实蕉岭流转土地面积仅占全县土地面积的2.4%,大量资源仍然处于“沉睡”状态,这种情况在广东许多的山区县也都十分普遍,因此农村产权流转市场的建立对于盘活农村各种产权资源来说非常有必要。

  因此,蕉岭县才在各级政府部门的支持下,探索制订了全省首个《农村产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并在11月8日挂牌成立了全省首家县级农村产权交易中心—蕉岭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

  “现在好多人都出去打工了,村里的地抛荒不少,真是浪费啊。以前大家都不知道怎么转,也不知道价格怎么样,所以只好放着。现在,有一个地方能问问价,操作也方便,那就好多了。”对此,一位在现场询问情况的农民也表示,虽然自己还对交易市场并不了解,但是看到进行这些交易都挺方便,也有些心动,“我们村40%的人都出去打工了,如果大家把地拿出来流转,不仅免除后顾之忧,还能有些收入。”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获激活蕉岭家庭农场年内冲百

  谈到交易所正式启动的意义,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邓大才表示,一个开放透明的交易平台的建立,可以帮助农村土地经营权的供需双方极大地减少交易成本,同时也通过市场化的手段提供更合理的价格,从而切实地保护了农民的利益。

  对此,蕉岭县广福镇石峰村的一位村委会工作人员就表示,当日该村石峰经营合作联社也有一笔100.62亩耕地的经营权流转交易挂牌,“如果按照此前,价格估计在每年每亩500元到600元,现在完成确权后的土地,拿到交易所,挂牌价格就上升到了每年每亩1000元。”在他看来,交易平台的制度保障理顺了土地流转价格的形成机制,让农民的收益进一步得到了保证。

  而除此之外,交易所的建立与运作更将有利于引入各类经营主体进入农村,从而为新农村建设带来新的动力。“此前,很多家庭农场要发展,合作社要发展,搞土地经营权的交易需要花费不少的时间,现在到交易所来了解情况就可以了。随着来交易的农户越来越多,供需情况透明,交易流程便利,想要承包土地将会越来越容易。”卢尧生向笔者表示,交易所的建立将成为进一步撬动农村发展的一个新支点。

  首笔交易的“尝鲜人”—钟汉文就表示,在受让了钟育文的1.87亩地之后,他所拥有的汉文农场便可以进一步扩大蔬菜的种植面积,提高经营收益,“按照今年的情况来说,这块地一年的净利润超过1.2万元,经营效益提高不少。”

  而承包下赖二队村民小组331.5亩林地的银葛公司总经理何银香就向笔者表示,交易所的平台对于他们这样正处在扩张期的农业企业来说真是太方便了,“过去跑一单交易要一两个月,非常麻烦,现在到这里一站式服务,省去我们很多时间。”据她介绍,目前公司已运营的林地超过万亩,如果能有更多这种交易平台助力,其扩张的速度一定会更加提升,“我们希望能在未来两到3年时间里再拓展5000亩左右的林地规模。”

  据介绍,正是考虑到家庭农场可能获得的快速增长,蕉岭县还出台了省内首部家庭农场管理办法,这份《蕉岭县家庭农场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了家庭农场的认定标准、准入条件、申报程序、登记管理、扶持政策等。目前,全县已到工商部门注册登记认定的家庭农场有12家,正在办理注册手续的有7家,力争今年底全县家庭农场发展到100家。相信蕉岭县农村交易中心的建设与运作也必将为当地家庭农场的建设提供动力。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